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骄傲!荆州媳妇获这一领域的国际女性科学家奖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4-1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明阳)最近,因为在小麦抗锈病领域的出色成绩,不到30岁的刘唯真博士获得了“2017年度珍妮布劳格小麦女性青年科学家奖”,从而成为该奖设立8年以来第2位获奖的中国女性。而刘唯真是一名荆州媳妇。

  4月15号,在摩洛哥,刘唯真获得了“2017年度珍妮布劳格小麦女性青年科学家奖”。颁奖现场,她将获奖归结为“幸运”,幸运地进入这个“冷僻”领域,幸运地与很多世界级专家共事。

  小麦锈病又叫小麦黄疸,是小麦最严重的真菌病害之一,严重影响小麦的产量和品质。近年来,小麦锈病遍布全球,已经成为颇具威胁的“全球公害”。在小麦抗锈病研究领域,相对于主流的普通小麦,各国科学家对四倍体小麦尤其是一些地方品种和野源品种的研究甚少。为了找到抗病办法,刘唯真在博士阶段,评价与鉴定了世界范围内搜集的近2000份小麦珍贵种质资源的条锈病抗病性。

  强烈的进取心,做事积极努力,再加上头脑灵活,让刘唯真在“人迹罕至”的小麦研究领域留下了独特印记。刘唯真读博期间所在的华盛顿州立大学有着非常悠久的小麦研究历史,她还是一个“跳级生”,没有经过硕士环节直接读博。

  刘唯真的科研经历,也延续着一个农业科研世家的梦想。她成长于一个农业科学研究世家,姥爷和父亲都是农业科学家;她的父亲是山东省农科院的知名樱桃蓝莓育种专家,也是一名学者。父亲风里来、雨里去,蹲在农田里搞大樱桃和蓝莓育种研究的情景深入她的脑海。更让她印象深刻的是,这些樱桃和蓝莓让农民摆脱了贫困,发了家。这种意义让她几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农业,选择了小麦育种。这种价值观,不仅成就了她的求学路,也让她最终拿下大奖。

  刘唯真还是一名荆州媳妇。她的丈夫周翔毕业于沙市中学,2004年考入华师生物科学学院,2008年考入华农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2011年被国家公派留学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华盛顿州立大学学生学者联谊会认识了刘唯真。两人成家后,也一直共同学习共同进步,致力于科学研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