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让一河清水送洞庭 松滋大手笔打造小南海生态涵养区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2018-04-24

  绿意萌动,水清见底。记者昨日在松滋城区看到,稻谷溪湿地公园已现雏形。这是松滋市小南海生态涵养区建设的“开篇之作”,向实现一河清水送洞庭的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松滋市北滨长江,南临洞庭湖,荆南四河之一的松滋河贯城而过。近年来,在城市生活污水、湖泊养殖、农村面源污染的“夹击”下,松滋河水系污染严重,不但影响到松滋沿河人民的健康,更让松滋河裹挟着污染水体注入洞庭湖,再经城陵矶重新汇入长江。

  国家级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获批后,松滋市从长江流域和洞庭湖水系的生态功能层次上来规划松滋河水系的生态修复工作。2016年初,松滋市大手笔启动小南海生态涵养区项目建设。这一涵养区将松滋城市南边的稻谷溪湖、小南海湖、庆寿寺湖等面状水域及新河等线状水域纳入其中,规划区总面积达到72.92平方千米,是现在建成区面积的3.5倍。

  建设小南海生态涵养区的核心理念与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主题一脉相承,与松滋市“生态先行”的战略高度吻合,即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以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为指引,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系统治理修复,将实现“山水绿城”的城市小目标,融入到“长江大保护”的国家大战略。

  今年是小南海生态涵养区建设的第三年,也是规划确定的“建设见效年”。已现雏形的稻谷溪湿地公园不仅风景优美,而且承担着治理黑臭水体的重任。目前,工程总量已超过75%,绿化工程、水生植物投放、乡土树种栽植等配套工程也有条不紊展开,公园预计今年10月对外开放。同时,城市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沟渠清淤稳步推进, “厕所革命”启动试点,松滋市城南污水处理厂尾水生态处理工程和河湖连通工程进入招标阶段,今年底还将完成两个湖泊退渔还湖和全面禁捕工作。


 “我们的基本原则是,将一河清水交给洞庭湖。”松滋市水利局总工程师、小南海生态涵养区建设指挥部规划工程组组长魏习章表示,小南海生态涵养区建设到了关键阶段,松滋市将以稻谷溪湿地公园、小南海湿地和城南片区治水治污为切入点,加快建成中心城区后花园、国家级湿地公园、洞庭湖流域生态文明示范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