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双巧手能复制楚国宫廷木雕 这个荆州人不简单!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5-09

  荆州新闻网消息( 记者 周良成 )木雕是我国传统造型艺术的重要门类,荆沙榫卯(sǔn mǎo)木雕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宫廷,其造型精巧、工艺独特。如今,荆州榫卯(sǔn mǎo)木雕省级非遗传承人陈厚生仍然掌握着这份传承千年的独特技艺,他能够用一把刻刀,刻镂出精致纤巧、栩栩如生的木雕。

  在原沙市老锁厂,记者找到了陈厚生老人。老人今年73岁,头发虽然已花白,但精神抖擞,声音嘹亮。据陈厚生介绍,由于家里祖祖辈辈都是从事木雕工艺制作,

  从小耳濡目染,他对木雕工艺有着特别的情结。1960年,陈厚生从中学毕业后,进入了原沙市工艺美术厂,学习木雕,当时很多木雕家具曾远销海外。

  陈厚生的木雕作品属于荆沙榫卯(sǔn mǎo)木雕,他曾参与复制荆州博物馆馆藏的楚墓木雕小座屏,在高约15厘米,长约50厘米的方寸之间,雕镂出凤、鸟、鹿、蛙、蛇、蟒等动物形象51个。陈厚生介绍,当时他复制的小座屏是榫卯(sǔn mǎo)结构的,将大小所有物件全部卯在一起,从而构成一幅完整的木雕作品,活灵活现、惟妙惟肖。

  从事木雕制作50多年来,陈厚生老人创作的木雕作品有数百件,每一件作品都称得上是上乘之作,如:马踏飞燕、月下箫声、麻姑献寿等都让他很有成就感。最让陈厚生得意的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与同事耗时一年多,参与修复了江南三大名楼之一的岳阳楼。

  由于陈厚生对传统手工艺的坚守,如今来找他们订做木雕的老客户仍有不少,目前主要雕刻挑担围鼓以及工艺品,顾客不仅有来自荆州,还有宜昌、武汉、荆门等周边城市,并曾作为礼品送给国外贵宾。但是,近年来,随着电脑雕刻技术的普及,手工雕刻也受到了较大的冲击,陈厚生老人表示,对于荆州历史悠久、工艺独特的木雕艺术,他会一如既往地把榫卯(sǔn mǎo)木雕传承下去,用心做出更精美、更独特的木雕作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