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外地收割机"讨生活"缘何屡遭骚扰?民警维权探究竟

来源: 江汉商报 2018-05-14

  外地麦客讨生活,祸事寻上门

  小麦将熟,和往年一样,来自江苏、安徽等的地收割机(简称外地麦客),南起到北,每经一地,帮农民抢收油菜或小麦,收点佣金。荆州属粮油生产基地,交通便捷。每年此时,吸引不少外地麦客。

  5月9日,石首大垸镇发生一起在农户不知情的情况下,两名外地男子把未熟的麦子给收割了。麦田的主人闻讯报警,辖区派出所介人调查,发现“肇事者”是连续七年到该镇的外地麦客江苏沭阳县的乔某和孙某。乔某和孙某不知道要求他们收割小麦的男子是谁,也没留对方的电话。民警调取监控,发现系“老麦客”贾某所为。贾某到案,称见外地收割机抢了他的生意,想教训一下对方,佯称他有5亩地的小麦要收割,将乔某和孙某带到普圣寺村一块麦田,让他们收割,自己一去不回。经过民警调解,5亩麦田的麦子由贾某收购,收割费也由贾某承担。贾某写下保证书,保证以后公平竞争。

  往年同期,荆州各地乡镇、农机、派出所等部门投入人力、物力保障夏收颗粒归仓,安全生产。特别各地派出加大了巡逻力度,深入田间地头,防止这类纠纷发生。但是,这类纠纷还是屡见网络。

  社会转型不彻底,纠纷难避免

  这些年,夏秋两季,各地为保障作物抢收安全进行,出台系列政策和措施。可是,外地麦客仍怕麻烦找上门,同时为方便生活起居,不再夜宿田间地头,选择夜宿集镇街头或派出所附近。“对农民来说,谁的佣金合理,给谁收割”。洪湖燕窝镇一曾姓农民说,麦客多了,有竞争,佣金下降;少了,档期紧,有求他人,影响油菜和小麦收进度,产量、质量,增加支付佣金。本地麦客排斥外地麦客,在意的是抢了他们的生意。外地麦客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的话,会催生“麦霸”。一名曾调解处理多起类似纠纷的民警介绍,此类纠纷处理不及时,往往是本地麦客占上风,这样势必伤透外地麦客的心,他们今后不敢再来,打破机收秩序等,影响油菜、小麦收割时间、产量、质量等及农民收入等。相关人士认为,流动机收队伍的出现,持久不衰,说明有市场,既然有市场,就有它的合理性,也说明农业作业模式在朝农机化发展。一些地方每年发生此类纠纷,说明土地流转、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主体未得到有效发展。

  村民事务村民议,避免生矛盾

  遇烦事,找警察,这话不错。采访中,有人建议,这类事务,村委会理应参与。有关人士认为,现在留守村民多为中老年人,农作物成熟后,干脆雇麦客收割,因涉及佣金问题,各类矛盾时有发生,如雇主与麦客。麦客与麦客之间的矛盾。一旦起纠纷,无疑是本地人占优势,若不及时调解或制止,极易形成一种无序循环的市场环境。其实,村委会干部与村民熟悉,新麦客与老麦客争抢市场产生纠纷,麦客与农户因收割质量、佣金起纠纷,即使本土麦客、农户有错,有的村委会干部碍于脸面,不愿调解或制止。辖区派出所接警,只好一次次解决单个矛盾,维护市场环境秩序。由此,每年夏收季节,各地乡镇、村委会等理应邀约本地麦客座谈,宣讲公平竞争理念和有关法律知识。彻底解决这类纠纷,除发展新型农业主体外,进一步推行村民事务村民议,提高村民自治水平。(记者江津 通讯员卢贻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