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宫颈癌疫苗预约排队 接种得等!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5-15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宫颈癌在女性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很高,每年新发病例有10万多例。自2016年国家批准进口宫颈癌疫苗在国内上市后,去年12月开始,荆州不少市民就开始预约接种,可是由于僧多粥少,想要接种上得等!

  这段时间,有网友向e线民生反映,自己在2018年1月就预约了4价宫颈癌疫苗,但是等到4月都没能接种。接种疫苗到底要等多久呢?流程是怎么样的呢?记者来到了荆州市疾控中心新南门防疫站。

  记者发现,预约登记方式就是在工作人员电脑上的word文档里面,将姓名和联系方式登记就可以了。登记完之后,工作人员也没有给记者任何预约凭证,具体什么时候可以接种也无法有明确的答复。

  据了解,荆州目前可以接种2价和4价宫颈癌疫苗。那究竟疫苗接种到底是否需要排队,而且还需等待数月时间呢?记者来到了荆州市疾控中心。

  荆州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科副科长宋开发:“因为2月份的时候,我们记得在采购平台上采购了一批4价宫颈癌疫苗,当时平台上就是全国分了,我们当时就没有,就是采购空了。到3月份的时候才到了,四五百支,所以这个疫苗一直比较紧缺,所以你过年的时候排队预约的到这时候没接种上的情况也正常。”

  宋开发告诉记者,现在荆州有两个门诊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一个是园林路门诊(园林路91号),另一个是新南门门诊(郢都路99号)。如果大家想要接种就要提前预约。预约电话可以在疾控中心的网站上查询,园林路门诊预约电话为:0716-8214460,新南门门诊预约电话为0716-8012860。那么预约之后可不可以在网上查到自己的排号顺序呢?

  荆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科副科长宋开发:“因为我们这边没有一个电子平台,因为我们这边直接就是一个普通的登记本,写在本子上面的就说,可能没有那种医院预约挂号那种查得到,我们这边查不到,就是只能在纸质登记上查。”

  虽然在全国其他一些城市可以通过网上预约接种,但荆州目前还没有上线。目前的人工登记方式的确有些繁琐,也不利于市民查询。针对网友反映的4价疫苗太难约了,能不能就打2价疫苗的问题,宋开发也作出了解释。

  荆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科副科长宋开发:“接种2价疫苗和接种4价疫苗,在预防宫颈癌的效果上是一样的,只不过是说接种4价宫颈癌疫苗的话,在2价宫颈癌疫苗基础上,还可以预防皮肤疣和生殖器,这就是4价宫颈癌疫苗比2价宫颈癌疫苗多预防出来的这一块,并不是说它预防宫颈癌的效果比2价宫颈癌疫苗要好。”

  2价宫颈癌疫苗接种适应年龄是9-25岁。4价适应年龄为20-45岁。宋开发表示,只要是在9-25岁期间,打4价和2价在预防宫颈癌上效果是一样的。宫颈癌疫苗接种越早越好,在婚前或者是在性活跃期之前接种效果是最好的。

  接种疫苗预防疾病是事关人民健康的大事,希望疾控中心能够将好事做好,推出相对阳光透明科学便利的接种预约方式,方便广大市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