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国宝荆州(九)价值连城的珍贵瓷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5-16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路遇 保龄)中国是瓷器的发祥地,大约在商代中期,就出现了早期的青瓷器,也就是“原始瓷”。荆州地处江汉平原,自汉、晋以来,一直是我国重要的经济区域之一,留下了十分丰富的古代瓷器。

  青瓷坞堡西晋(公元265年至316年)荆州八岭山连心石料厂1号墓出土。

  青瓷三足洗 (南宋公元1227年至1279年)洗是古人用来盛水洗毛笔的器皿,因外形雅致精美而广受青睐。

  粉彩花卉寿字盆 (清代) “寿”字突出表现在人们对长寿的渴望,花卉枝蔓等吉祥纹饰,寓意子孙绵延,万福齐天之意。粉彩瓷出现在康熙晚期,是在五彩瓷的基础上,受珐琅彩的直接影响而创烧的新品种,它以绚丽夺目的色彩,秀丽雅致的韵味结合起来,显得卓尔不群。融汇出迎合清代社会习俗的装饰效果。

  梅子青釉荷叶盖罐 (荆州八岭山镇新桥墓地出土)是南宋龙泉窑作品。罐直口、溜肩、鼓腹、盖成荷叶状。通体施青釉,微泛绿色,釉色均匀,光洁莹润,青翠欲滴,胎质厚重,不仅造型别致,而且色彩稳定、纯净。在它底部有一圈红色,学术界称它“鸡血红”或“雨红”,是窑变产生的,这是分辨真品和赝品最好的地方。

  青花龙纹将军罐 (清代)将军罐,是明清时期罐器之一,因罐盖酷似一位头顶缨盔的将军而得名。其体形硕大,造型饱满,气魄雄伟,是我国南方古代丧葬习俗中的葬具之一。

  青瓷双系莲瓣瓶 (南宋,荆州城出土)盘口,束颈,圆肩,肩部与颈部相交处有对称的双系,腹部向下渐收,圈足略外撇,通体施青绿色釉,釉层较薄,为南宋官窑后期产品。

  釉里红凤舞缠枝菊花盖罐 (元代)荆州区砖瓦厂出土。釉里红是元代江西景德镇创烧的一种釉下彩绘,以氧化铜在瓷坯上绘画图案,然后施上一层透明釉,再进窑在130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中一次烧成,使釉下呈现出红色花纹。分釉上线和釉下红,这件是釉下红的,由于它制作难度大,工艺复杂,成品率极低,像此件色彩鲜艳的极这罕见,可谓凤毛麟角,收藏价值和经济价值不亚于明清官窑瓷器。这件元代釉里红凤舞缠枝菊花盖罐是瓷器中的精品,属国家一级文物。

  冰裂纹山水瓶 (清代)是古代龙泉青瓷中的一个品种,纹饰如冰破裂,裂片层叠,有立体感,所以人们叫它冰裂纹。因为有烧制过程中的独特开裂,展示出无限的自然美,毫不夸张地说,冰裂纹是极典型的化腐朽为神奇的残缺之美。

  斗彩花卉瓶 (清代)斗是斗拢.凑合的意思,将青花与彩色拼凑起来。始烧于明成化年间,清代早中期趋于成熟。烧制方法是:先在胎上画出图案的青花部分,施以透明釉入窑焙烧,然后在留出的空白处,用低温彩料填补,再入炉烧制,朴素典雅的釉下青花和浓艳华丽的釉上彩给人一种独特的艺术感受。

  素胎龙纹盘(清代)此盘十分漂亮。白瓷是我国传统瓷器的一种,以含铁量低的瓷胚施以纯净透明釉烧制而成。釉料中没有或只有极微量的呈色剂,生胚挂釉,入窑经过高温火焰烧成的素白瓷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