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工钱被拖4年多 讨回为何这么难?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5-22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大家都知道农民工在工地上做工,挣得那都是辛苦钱、血汗钱。可是下面我们要说的这位工头秦玉凡,为了一笔工钱,已经讨了四年。这到底是一笔什么样的欠款,为何拖了这么久还没有拿到呢?

  2014年,秦玉凡带着7、8个工友在位于荆州火车站附近的岳山小区做工,工程在2014年就已经做完了,可是到现在秦玉凡还有十多万的工钱没有拿到。这十多万是7、8个工友的工资,一直拿不到,他也无法向工友们交代。

  秦玉凡承接的工程是岳山小区一号楼的粉刷工程,这一天,他带着两位工友一起找到记者,希望能讨回工钱。秦军和秦磊跟着秦玉凡做工,这一、二万的工钱对他俩来说不是小数目。工地做工赚的都是辛苦钱,一拖好几年拿不到,他们心里都很不是滋味。说到讨薪,他们都很茫然,现在也不知道该找谁。

  说到他们做工的建筑公司,秦玉凡说,之前是签订了合同的,可是由于时间太久遗失了,只剩下一张欠条和建筑公司负责人的电话号码。欠条上写着,工程款一共是1441412元,已经支付的加上一些扣除的费用,还欠105412元。为了这个事儿,秦玉凡也找过劳动监察部门。

  秦玉凡说当时是给荆州市劳动保障监察局打过电话,他们让秦玉凡去找为了纪南文旅新区政府,可是到了区政府,工作人员又告诉他,这事儿不该他们管。为了帮助工友们要回工钱,秦玉凡再次拨通了这家建筑公司负责人的电话。

  这位建筑公司负责人口中的老胡,就是负责结账的人。每次秦玉凡找他要钱,总是过两天,这一拖就拖了四年。据了解,岳山小区属于荆州区劳动保障监察局的管辖范围,于是记者带着工友们来到荆州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寻求帮助。

  荆州区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陈生发:“按照劳动监察条例第20条的规定,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在两年之内未被投诉的,劳动保障行政单位不再查处。因为他这个时间已经有三到四年了,实际上他已经过了投诉的时限。”

  过了投诉时限,那像秦玉凡这样的情况还有什么别的方式解决吗?陈生发建议秦玉凡等人申请法律援助,再提起诉讼,要回剩下的工程款。对于农民工做工和维权时需要注意的事项也做出了说明。不管是什么关系,农民工都要与雇佣者签订劳动合同,尽量将能够收集保留在工地做工的相关证据,方便后期维权。在劳动存在争议或者拖欠工资情况出现之后,要尽快找到相关部门进行维权,这样也有利于职能部门介入调查,尽快讨回工钱。

  最后,秦玉凡等人也听从了劳动监察部门的意见,申请了法律援助,并准备对此事提起诉讼,我们也希望建筑公司老板不要因为10多万的工程款,成了不光彩的老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