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红星路小学翰墨飘香二十八载 师生同跳书法操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8-05-22

  每天的课间操,近2000名师生一起跳学校自己创编的书法操;学校全员提笔练字,每天都有书法课,甚至有的门卫都能写得一手小楷……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湖北荆州沙市区的红星路小学,探访这所以书法教育闻名的学校。

  拖把做笔写出书法名校

  从到校门口开始,来访者都会感受到学校鲜明的书法特色。从集自王羲之书法的“沙市红星路小学”校牌,到集自鲁迅先生墨迹的“红星精神”,以及遍布每栋教学楼的书法作品,都让人置身于书香校园……

  校长张云振介绍,学校把书法当成特色,起步也很偶然。1990年,青年书法家黄文泉师专毕业后来到该校任教,每天早上上课前,都会拎一桶水,拿着拖把,一笔一划,到操场司令台练习书法。慢慢地,围观的学生和家长越来越多,有的师生,也跟着练了起来。

  既然这么多学生喜欢书法,学校跟黄文泉老师商量后,就开设了免费的书法兴趣班。而如今,书法课已经是该校所有学生的必修科目。

  张云振说,学校专门成立了写字教育研究室,负责写字教育研究、指导、管理、教材开发和教师培训工作,到目前为止,写字教育研究室共自主开发了五套共10册写字教材。“在区里统考阅卷的时候,尽管是密封阅卷,但红星路小学的试卷,大家还是一眼可以看出来。”沙市区教育局基教科副科长余辉说,红星路小学全体学生整体写字不错,辨识度很高。

  不仅师生写得一手好字,甚至连门卫也能写得一笔好字。已经年过六旬的牟立之,曾是学校的门卫。前几年,他经常在门房里练字。有次,一位路过的市民看到牟立之正在门房里练字。看到案头上的蝇头小楷,路人不仅肃然起敬,“都说这个学校书法是特色,门卫都可以写这么好的字,看来还真是名不虚传。”

  28年来,该校学生参加各类书法大赛获奖2000多人次;10余名老师成为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以及荆州市青年书法学会会员,学校也成为“全国书法教育实验学校”、“全国社会公认特色育人成功学校”。

  两千名师生同跳书法操

  “《墨海扬帆》……”伴着悠扬的古筝曲,红星路小学五年级的彭思妍身着校服,两脚一前一后,双手缓缓地从左向右拖动,身体也跟着手的方向转动,她仿佛握着毛笔,写下荡气回肠的一横(如图)。

  5月14日上午课间,2000名师生在学校操场上跳起了书法操,以手为笔,用肢体呈现书法点、横、竖、撇、捺的韵味,举手投足间将书法的刚劲凝重、笔势的婉转强劲展现得淋漓尽致。

  该校副校长周红珍也在操场边和着节奏,跟其他老师一起舒展着身体。提起书法操,周红珍说,从2005年起,师生不跳广播体操跳书法操,已经跳了10多年了。

  周红珍介绍,为了创编这套书法操,学校体育老师们集思广益,花了一年的时间,不断修改完善,还从省城武汉请来了专家,对书法操的韵律、力量等进行指导。最终呈现的《墨海扬帆》书法操,将写字艺术与体育巧妙整合,将汉字的基本书写笔画及其外形特征和学生较为熟悉的韵律操基本动作相结合,学生通过夸张的韵律形体语言,表达出书法与体育、舞蹈共同和谐的美。

  小学生书法练成大文章

  每天下午课前20分钟,是书法短课。记者来到语文老师毕家喜的课堂上,同学们端坐桌前,伴随着优雅舒缓的乐曲,提、按、顿轻重有度,疾徐有致,落笔有声。

  学校刚成立了旦墨书社,从全校选拔了50名书法功底深厚的学生,指定专门的书法老师进行训练。

  书社的首任社长是五三班的江夏天。“我特别喜欢书法,我家客厅里,都挂着我自己写的字呢。”江夏天自豪地说,“我们社团成员经过老师集训后,可以免费指导有兴趣的家长练字。”

  旦墨书社的指导老师姬梦婷,2004年从红星路小学毕业。大学里,她也是书法社团的负责人,如今又回到母校任教,“我很开心,书法让我的大学生活增添了无限乐趣,如今回到母校,我更愿意接过书法教育的大旗,把书法教育传承下去。”

  在红星路小学,没有写不好字的老师,也没有写不好字的学生。数学老师李文玉的行楷条幅,挂在学校接待室里;体育老师唐昌俊的书法作品还获得了全国文化杯硬笔书法大赛金奖……
近年来,该校将书法教育引向纵深,提出书法的五大育人功能,继续在素质教育领域,在荆楚大地上书写着属于自己的传奇。(记者徐啸寒通讯员向莉佘传勇徐成)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