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走基层】杨涛:麋鹿的守护者 将青春献给它们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5-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徐若楠范振宇李耀)麋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因为它头脸像马、角像鹿、蹄似牛、尾像驴,俗称“四不像”,每年的3月到5月是麋鹿产崽的季节,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接了一批麋鹿宝宝,他们生活得怎么样?工作人员如何照顾这些国宝?今天的记者走基层,让我们走近保护区工作人员,记录麋鹿守护者的工作与生活。

  正在给麋鹿小团圆喂食的杨涛,是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人员,2015年3月20日,保护区救助了一头刚出生不久的雌性小麋鹿,并给它取名为团圆。从团圆来到保护区,杨涛就一直照顾它,给它冲奶粉,生病喂药,陪它玩耍,是团圆名副其实的“奶爸”。小团圆特别亲近人,看到有“好吃“的更是忍不住。

  看完了小团圆,杨涛带我们来到了野生麋鹿的生活区,这里生活着五六百头麋鹿,有些小麋鹿才出生不久。还没接近麋鹿群,记者就听到了一些类似于鸟叫的叫声,杨涛介绍,这是小麋鹿找妈妈时发出的声音。

  每年3到5月是麋鹿的产崽季节,今年保护区内新增小麋鹿130多余头,出生时约重12公斤,毛色呈橘红色,并伴有白色斑点。杨涛告诉记者,母鹿在产崽时,会和种群分散,选择树林等隐蔽的地方生产,自行觅食,喂养小鹿。

  麋鹿是大型的湿地类动物,从镜头里看到,不少公鹿都将头埋进水里,那是它们在吃沉水植物。随着我们和麋鹿的距离越来越近,不少母鹿带着小鹿刻意拉开距离,原来,麋鹿生性胆小,一般都会与人保持安全距离。

  每一天,杨涛都会在园区内进行观测,拿相机和望远镜记录麋鹿的分布情况、种群数量、观察它们的生活习性等,把每天观察到的情况记录在工作日志里,为以后的研究提供宝贵的资料。

  整个园区走完一圈,花了近3个小时,记者已经感到有些疲惫,但杨涛的脸上始终挂着笑容,通过镜头捕捉下一张张麋鹿的生活照,杨涛显得格外兴奋,赶紧拿出照片展示给我们看。

  杨涛说,现在很多麋鹿都处于脱毛期,白天它们在河边活动,到了晚上,就看不见它们的身影了,再过一段时间,麋鹿身上就会裹满泥巴。

  别看杨涛现在对麋鹿“了如指掌”,七年前刚来到这里的时候,他对麋鹿一无所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逐渐熟悉麋鹿的生活习性,才能投入到保护麋鹿的工作中去。这七年,也是他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

  说起麋鹿,杨涛总能侃侃而谈,说到自己,他就显得沉默寡言,工作时,杨涛每天都吃住在保护区,只有假期才能与在几十公里外的妻子短暂相聚。

  人家都说“七年之痒”,而对于杨涛来说,七年却让他对麋鹿的感情越来越深,在他心里,麋鹿就像是自己的亲人,通过自己的努力,看到麋鹿种群能在蓝天绿草下,生活得如此惬意,杨涛心中有着满满的成就感。在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像杨涛这样的守护者还有很多,他们将自己的最好的青春奉献给了麋鹿保护事业,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营造了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家园,让这个曾经濒临灭绝的珍稀物种得以繁衍生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