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厉害啦!松滋籍“孤胆英雄”荣登中国好人榜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6-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王成文)中央文明办5月30号在陕西延安,举办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经广大网友推荐评议,109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其中荆州籍的独自拆解炸弹并实施引爆的“孤胆英雄”民警丁华入选,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他的故事。

  丁华,今年54岁,原籍湖北省荆州市松滋市涴市镇人,现任吉林省四平市公安系统排爆专家。2017年6月14号早上5点,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北沟街派出所接到一施工单位报警称:在某小区施工中,挖机挖出一枚炸弹,炸弹直径约为20公分,长约60至70公分,其中一部分还埋在土里。

  炸弹的种类不同,其拆卸方式也不同。贸然地处理,势必有很大的危险,然而距离事发时间,已经过去两个小时,现场的情况让大家捏了一把冷汗。在请示现场临时指挥部后,丁华立即组织警力,对该枚炮弹实施冷却,防止燃烧过热引发爆炸,但炮弹性质不明,出于慎重考虑,他决定先不对其拆卸。

  二十分钟之后,防化连的战士来到现场,对现场的炮弹是否存在放射性物质进行了检测,经初步排查确定,这是枚燃烧弹,为防止因高温导致炸弹爆炸,消防战士冒险深入现场,对炸弹实施降温,降低危险系数。然而,搬运和引爆炸弹是整个处置工作中最危险的一个环节。丁华决定对这枚炸弹实施搬运,转移到安全地带。

  但在抬起炸弹的瞬间,燃烧弹再次窜起火光,仿佛要将丁华吞噬,突如其来的变故,现场一下子进入了更加危急的时刻,炸弹随时可能爆炸,然而丁华却选择了一个人去面对。

  他使用干粉灭火器将火扑灭,又用排爆绳将四周栓住。确定消除隐患后,丁华再次主动担当,在把炸弹运往安全地带销毁过程中担任司机,最后实施了引爆,成功排除了这起危及人民生命的重大安全隐患。

  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丁华作为当地排爆专家,舍己为人的无私精神、敢于奉献的无畏精神,妥善处置了这起险情,维护了辖区的治安稳定,保障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亲友眼中的丁华有勇有谋,充满了正能量,遇到不平的事情,他一定会出手相助,在关键的时候,他能够用自己的生命来捍卫国家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对丁华这次孤身排爆,家人并不意外。

  丁华的事迹播出后,引来全国观众的点赞,他也荣登5月中国好人榜。

  目前,由荆州市文明办联合《江汉风》发起的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的活动已经开始,大家可以登录活动官网(http://haoren.dc.10086.cn)、发送短信至106581055或是通过“微公益365"公众平台(公众号:weigongyi365)推荐好人好事。经过审核后,市文明办会将好人事迹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展示和推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