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湿地面积逐年扩大 再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6-0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旭)近年来,荆州市大力加强湿地保护工作,通过退耕还湖、退田还湖和退垸还湖,全市湿地面积逐年扩大,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再现水清林绿,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首届荆楚文化旅游节专题报道,今天播出:《人水和谐,魅力湿地》。

  初夏时节,走进石首,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山林叠翠、水流潺潺的山水画卷,让人感到心旷神怡。总面积1567公顷的天鹅洲国家级麋鹿自然保护区湖面开阔,水质清澈,水岸相接处是广阔的芦苇沼泽湿地。有植物256种,鸟类208种,鱼类77种,被农林专家公认为“袖珍湿地基因库”。这里繁育着世界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近年来,为了更好的将生态资源与全域旅游相结合,修订的天鹅洲旅游发展规划,更多强调的是生态环境保护。

  湿地保护让“中国麋鹿之乡”“中国江豚之乡”成为石首生态旅游最响亮的名片。同样,在松滋洈水,湿地公园的美景也让人流连忘返。

  2013年12月国家批准开展洈水国家湿地公园创建,目前,园区水质长年保持二类以上水质,维管束植物新发现299种总数达到458种,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增长至263种。被誉为“生态试纸”的中华秋沙鸭,多达188只,数量规模全国罕见。

  荆州拥有3个野生动物类型湿地自然保护区,拥有全国第七大、全省第一大淡水湖泊——洪湖。

  2005年至2016年,荆州市对洪湖实施了三次拆除渔业养殖围网行动,恢复天然湿地面积近20万亩。一个水清草壮、鱼肥鸟欢的洪湖天堂美景,再次呈现在了世人的眼前!

  近年来,荆州市累计投资92亿元,实施了长江及其支流综合整治,水源地保护,江湖连通、污水治理、退垸还湖、退耕还湖、退渔还湖等湿地保护与水生态修复工程,全市湖泊围网全部拆除,做到了“一杆不留一网不留”,全市各类湿地面积增加了7.9万公顷,达到42.1万公顷。2016年,全球珍稀极危鸟类青头潜鸭出现在荆州长湖,2017年“中国最美小鸟”蓝喉蜂虎现身松滋洈水。

  良好的湿地生态,促进了荆州生态旅游的发展,荆州现有6家4A级湿地生态旅游风景区,每年接待游客量高达223万人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