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之“品味荆楚”:荆州欢迎您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6-14

  荆州新闻网消息:收藏一座城市的荣耀,诉说荆州儿女的骄傲。欢迎收看《荆州骄傲》,荆州,历史悠久,4000多年前的上古时代,禹划九州,荆州就是华夏九州之一。春秋战国时期,荆州更是成为了楚文化的发祥地。400多年间,先后有二十个楚王在这里建都。楚先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创造了堪与古希腊雅典文化媲美的楚文化。最近,首届荆楚文化旅游节正在举行,八方宾客欢聚在古城荆州。在这个盛大的节日里,我们推出第十八季“品味荆楚”特别节目,带您领略楚国故都、三国名城的风采。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荆州,又名江陵,是万里长江和荆山汉水共同孕育的美丽明珠,镶嵌在中国地理版图的几何中心、江汉平原腹地。天赋的区位优势,深厚的历史底蕴,富集的旅游资源,焕发着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书法城、全国综治“长安杯”的璀璨光芒。

  2800年前,楚人在荆州建都立国;400多年间,纪南城宫殿浩繁巍峨。拂去历史的尘埃,楚国故都的雄姿,至今令人神往。“北有始皇兵马俑,南有楚王车马阵。”楚王车马阵景区是我国目前发现的规模最大的楚国特大型贵族陵园。在这里,您将饱览独具江汉平原特色的生态园林,亲密接触已然沉睡了千年的楚王亲卫车阵,领略东周楚国一鸣惊人、问鼎中原的荡气回魂。

  八岭山,纵岭八道,婉若游龙,又称“龙山”;自古就被视为风水宝地、人间仙域;21位楚王、3位南平国王、11位明代藩王就“隐居”在这青霄松林之间,是中外游客访古探幽的理想所在。

  古楚多国宝,万代足自豪。荆州博物馆馆藏文物得天独厚,总量逾14万件,巧夺天工的史前玉饰,完好如新的战国丝绸,光彩夺目的楚汉漆器,总能留给世人无尽的想象和近乎痴迷的渴望。

  荆州孕育了灿烂的楚文化,是文人必诵之地、兵家必争之地、群雄必取之地。刘备借荆州、关羽守荆州、大意失荆州、三国争荆州,洋洋洒洒,气吞山河,煌煌120回的长篇历史小说《三国演义》中就有80回写到了荆州。正可谓:荆州一段史,半部三国志。从此,多少人对荆州就心向之而神往之。如今,古城的石板路上已经没有了战马踏出的火花,古城的城楼上也没有了羽箭掠过的啸音,唯有三国的遗迹和传说在荆州几乎无处不在。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荆州。一部《三国演义》写尽了2000多年前魏、蜀、吴三国鼎立的百年风云;历经15个朝代,“铁打的荆州城”风华神韵依然,被誉为“中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让人回味无穷。关公镇守荆州十年,也让荆州人至今诉说着“武圣”“财神”从人到神的传奇。“荆州的关帝庙最正宗,荆州的财神爷最显灵”。荆州关帝庙原为三国时期关公府邸,庙府合一,全国独有。每年农历五月,荆州关帝庙、关羽祠香火旺盛,游人不绝。

  荆州古城护城河畔,全球体量最大的关公青铜圣像巍然屹立,只见关公手持青龙偃月刀,与身后被风吹起的战袍浑然一体,如山峦般厚重而不怒自威,让人不得不抬头仰望。

  陪刘备娶亲,随关羽用兵,看张飞担土,笑周瑜败北……喜怒哀乐的三国故事,在荆州的大街小巷随手可及,供您品析。

  荆州,“宰相之杰”张居正的诞生地。公元1572年,明万历皇帝敕建的张居正故居位于荆州古城东门内。游园其中,能凭吊先贤之丰功伟绩,能领略南国园林之古典秀丽。

  公元1548年明代第七代辽王朱宪火节为嘉靖皇帝祈寿兴建的荆州万寿宝塔,耸立在长江观音矶头、已有470余年。岁月悠久,长江河床逐年抬升,塔身已深陷荆江大堤之下7米,形成了中国宝塔独一无二的奇观、奇景。

  元代道教法师唐洞云在荆州修炼得道,被封为八仙之后“第九仙”。公元1339年,元惠宗御赐“九老仙都宫”。民间传说,来此小居,延年益寿,心想事成。坐落于太师渊路的佛门净土章华寺素有“荆南名胜第一迩”的美誉,是长江流域最有影响的寺庙之一。

  荆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有着丰富的人文景观,自然风光也同样多姿多彩。湖北号称“千湖之省”,荆州位于湖北的腹地,境内有大小河流近百条,千亩以上湖泊30多个。荆州境内的各个县市区,也平添了几分清秀和明丽。

  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楚南仙境松滋洈水。岸边青山扶柳如锦,湖心岛屿珠联璧合;可湖面泛舟、溶洞观光,可登山科考、景区休闲。松滋洈水,四季皆美。石首天鹅洲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麋鹿种群栖息繁衍地和国家级白鳍豚自然保护区。在这里,九曲回肠的长江故道与自然湿地浑然一体,圣洁的天鹅与逐走的麋鹿和谐共生,“水中的大熊猫”江豚嬉戏成趣。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置身于洪湖大湖风光、红色摇篮和渔家民俗之中,不禁会涌起一种怀想与敬仰、惬意与浪漫交织的思绪,心也会随着此起彼伏的涛声、似静而动的摇桨声而摇曳。

  荆州,风调雨顺,地阜民丰,自是人间仙境。春有渔帆点点,夏有荷林丛丛,秋有莲满菱熟,冬有狩猎野趣。楚庄王的鱼糕、刘备的龙凤配、张居正的冬瓜鳖裙羹、慈禧太后的八宝饭……南中国的饕餮之旅,引人望而生涎,食后大快朵颐。

  荆州,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尽显天赋神韵。楚风、楚俗、楚乐、楚舞,牵引着魂灵、在时光的隧道里游走。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屈原、第一循吏孙叔敖、“辞赋之祖”宋玉……他们在历史的画卷里,熏陶着平民生活的婉约和浪漫。

  楚地阔无边,苍茫万顷连。为了一江清水浩荡东流,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荆州港码头登上轮船,顺江而下,查看长江沿岸生态环境和发展建设情况。万里长江,美在荆州江。在荆江之上极目远眺,登轮船甲板指点江山,穿越荆州长江公铁大桥,凝视江上烟波……总书记赞叹道:荆州很美,看起来很漂亮。

  荆江分洪工程是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个大型水利工程。境内27千米的引江济汉工程,将当代中国最长的人工运河,历练成一条浩大的活水走廊。483千米的长江岸线,让水资源丰沛的荆州化蛹成蝶。

  共抓大保护,复兴大荆州。铁路梦、蓝天梦,梦不遥远;交通兴,物流畅,荆州振兴。聚焦荆州的高速高铁,民航建设,港口游轮……直联神州大地,通达五洲四海。荆州,已然成为长江中游具有铁水公空联运功能的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荆州正在打造成海内外游客的目的地,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线和洪湖-石首天鹅洲生态旅游线荣登湖北省十大精品线路。在建和筹建中的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楚国八百年”文化公园、荆州华夏历史文化科技园、大型文化主题公园楚王宫、湖北省2019年园博园景区、荆楚文化大观园、国家大遗址保护示范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中德生态城、中法生态城,众多景致正为荆州旅游平添更多傲然姿态!

  破土而出是尘封的历史,迎风而立是巍峨的城墙。拔地而起的荆州古城以铁壁铜关之势,扼守着荆楚大地。今天,城门大开,笑纳八面好风;城楼高耸,拥抱四方宾客。抚摸荆州古城,一块块青砖犹存历史的滚烫,一道道砖缝刻下岁月的风霜。正可谓:天下古城几许,唯我“南方完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