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物业失序,谁该出来多走两步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6-1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6月12日,市物价局和市房产管理局共同组织中心城区130多家物业管理公司,对日前发布的《荆州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进行了学习和培训。

  随着城市扩容,大量新建的现代小区雨后春笋般冒出,随之而来的是配套的物业管理。客观点说,物业收费难,一直是老大难问题。许多物业公司只知道收费,却没有在谋划如何做好服务上,花太多心思,许多方面做的不尽如人意,导致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矛盾升级,摩擦不断。

  譬如武德路津泰园小区,便存在种种物业管理失序现象。从小区建成伊始,小区物业管理就没有正规化过。陷入恶性循环的后果便是,纵使物业公司换了面孔,拒交物业费的业主依然大量存在。所谓的业委会,也是名存实亡,松、懒、散,并未在其中发挥应有的沟通、服务、监督、维权的作用。管理规约、议事规则、业主大会、财务公示、公投表决……等等更是形同虚设。

  据《物权法》第七十四条明确规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而在津泰园,可以看到,业主共有的道路半幅路面均停满车辆,但每年车辆收费数字却一直是个谜,没有向业主公开。另外,少数业主,在里面随意开荒的;乱砍乱伐树木的;私自架设排水沟槽的;违建搭屋起棚的;甚至在主干道上,赫然还有锁车设地栓遗留下的膨胀螺丝头,常常绊到小孩和老人……如此物业管理的作派,只会远离设立物业公司本义,只会人为加重彼此“泼妇骂街”般的语言污染。

  冲着这样的物业公司,让业主双手奉上服务费,委实让人心有不平,心有不甘。每临一年一度收费季,双方争执不断,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就是其中的一个映照。一份付出一分收获,汗水是奋斗的痕迹,毅力是成功的前提,服务是惠人达己的保障。作为物业公司,思量如何取信于民,态度和方法显然比其具备的知识和名头更重要。

  民有所呼,官有所应。如今,针对广大市民关注的问题,《荆州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出台,值得点赞。好是好,但这只是走了一步。更主要的是,能否趁势而上,针对几个问题突出的小区,进行解剖“麻雀”式的对症“整治”?明察善断,循法治理小区,熔铸模板,打造标杆,形成示范,我认为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出来多走两步。一个小区作为动辄数千人共有的“家”,交给“靠谱的人”打理,是应该的,是放心的,也是必须的。

  “竹密无妨溪水过,天高不碍白云飞。”让文明新风劲吹,让和谐之花绽放,让每个社区真正配得上“文明城市”这个称号,显然我们不应仅仅停留在桌面上,放在文件里。

  针对众多小区物业失序,唯有找对路径和方法,持之以恒,加以文明的规范,文化的积累,便终究能让个个小区散发出荆州的光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