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长江中下游最大葡萄产区的发展启思:悟透一个"慢"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07-17

  图为:公安县埠河镇“慢生长”葡萄园。

  7月12日,公安县埠河镇天心眼村4组,74岁的陈光中老人讲起一个故事。

  1990年7月,在沙市绿化村农贸市场,他提着一篮子葡萄去卖,引来围观。一名沙市女孩品尝了一颗后,把一篮子葡萄全买了。

  陈光中卖出的,是全荆州第一篮葡萄。

  从1988年陈光中在自家菜园种下第一株葡萄苗到现在,时间过去了整整30年。如今,公安葡萄遍布15个乡镇,面积高达11万亩,占全省“半壁江山”,成为长江中下游最大葡萄产区。

  30年来,公安葡萄经历了早期“无中生有”的漫长探索,后来贪早求快的波折与挫败,再到品质升级坚定“自然慢生长”理念。这部葡萄种植史给人诸多启发,最重要的,莫过于在漫长岁月中悟透的一个“慢”字。

  不信“黄河以南种不了好葡萄”

  公安葡萄种植,源起陈光中。

  1988年,天心眼村村民陈光中干了件破天荒的事,他带着2000元钱前往安徽蚌埠学习葡萄种植技术。这可是家里一年的收入,家人都觉得他疯了!何况,葡萄最怕雨水,专家早有断言“黄河以南种不了好葡萄”。

  陈光中犟,他认定,种就要种“最稀罕”的,稀少才有赚头。果然,他的葡萄卖出“天价”,5元一公斤,当时苹果、梨子每公斤才几毛钱。“葡萄种得并不好,技术不过关,每串掉得只剩稀稀拉拉10来颗。”陈光中想了个主意,把葡萄用丝线绑起来,七八串凑成一整串。

  即便如此,陈光中当年还是卖了1700多元钱,同样的地种棉花,收入不会超过170元。

  种葡萄这么赚钱!村里引起了轰动。但高高的技术门槛,阻碍了葡萄种植面积的扩展,只有少数村民跟种。

  1996年,公安葡萄的另一位关键人物出现,他就是埠河镇原农技站站长刘军。刘军把全部精力都投入葡萄种植技术的钻研,引进近百个品种,改造土壤,反复试种,不断试错。那是艰难的起步,迷雾中的探索。直到2006年,公安葡萄种植面积还未超过1000亩。

  2006年后,随着技术瓶颈的突破,公安葡萄迎来了爆发期,种植面积开始以年均一万亩的速度快速扩大。刘军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之前长达近20年漫长探索、蓄势。

  波折:市场教会的“欲速不达”

  公安葡萄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种植户发现,葡萄越早上市,价格越高,相比丰产期甚至要高出一两倍。一些农户开始对葡萄进行催熟和膨大,诱人的经济利益引发争相效仿。

  葡萄怎么不甜了?在水果市场,消费者发现,个大皮紫的公安葡萄吃起来酸得很。

  最惨痛的教训莫过于“京亚”这个品种。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京亚”正常成熟在6月中下旬,催熟的话可以提早到5月中下旬。催熟只是改变了果皮颜色,看起来黑中泛蓝,实际上果肉都是生的。但由于上市早,价格可以卖到14元一公斤。

  酸酸的催熟葡萄,伤了消费者的心。“京亚”成了难吃的代名词,甚至损坏了人们对葡萄这种水果的整体印象。

  2014年,市场风险集中爆发,“公安葡萄是打激素打药催熟的,吃不得”的说法,在市民中口口相传,市场急转直下。收葡萄的外地客商集体消失,葡萄严重滞销,价格一落千丈,开始出现砍树现象。

  欲速则不达。部分葡农贪早求快的抢跑行为,最终拖慢了整个公安葡萄产业前行的步伐!

  回归:让葡萄自然慢生长

  “变酸了”的公安葡萄,能否走出低谷?

  早期,出于对市场规律的尊重,当地政府既不盲目鼓吹大干快上,也未消极对待置之不理,种什么放手农民自我摸索,怎么种鼓励企业试验示范。随着葡萄种植规模的扩大,公安县果断介入,出台《关于加快葡萄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扶着农民走路”到“引导农民自己走路”。

  危中觅机。在当地政府和葡萄龙头企业的推动下,公安葡萄在全国亮出返璞归真的“慢生长”理念,坚持“不催熟,不催大,自然慢生长”。“慢”一点,解开“痛点”,让消费者享受到自然美味。这不仅是重塑公安葡萄口碑的需要,更是抢抓机遇提升品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为了避免“小生产”带来的各种隐患,公安县力推土地合作社、劳务合作社、资本合作社“三个合作社”模式,依托金秋科技、科润农业等规模市场主体,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扩大连片种植面积,发展标准化、规模化示范区建设。

  公安县还注册了“晶凉田”公用品牌,供符合品质标准的县内葡萄种植户无偿使用。

  “慢”出信任“慢”出美名

  2016年5月,为了建立行业自律,湖北金荆农葡萄产业发展公司应运而生,与100多名葡萄经纪人签订代收协议,约定:绝不收购非自然成熟的葡萄;只要是自然成熟的葡萄,都以不低于约定的保底价收购。

  新规则的确立,绝非一夕之功。2017年7月,埠河镇部分种植户与经纪人再次追价抢跑,引发新旧经纪人之间的一场纷争,并导致冲突,主打品种“夏黑”葡萄每公斤“地头价”由10.4元骤降至5元。

  不过,令抢跑种植户懊悔不已的是,那些坚持“自然慢生长”的葡农,虽然卖得晚,但因为口味甜淳,价格仍然在每公斤10元以上。

  市场的反馈令人兴奋!荆州葡萄协会会长刘静介绍:“现在,慢生长园子里种植的高品质葡萄,最高可以卖到200元一公斤!”葡萄“慢生长”,葡农快增收。慢与快的辩证法,充分显现。

  目前,公安葡萄已发展到夏黑、阳光玫瑰、黑巴拉多、户太8号等30多个品种,拥有“荆秋缘”“晶凉田”等全国知名品牌,年产值11亿元,亩均收益达到万元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产业。“慢生长”的公安葡萄,“慢”出了信任,“慢”出了美味,“慢”出了品牌,“慢”出了行业规范。一个“慢”字,在当下葡香满园的季节,正成为公安葡萄叫响全国的独特标签和品质优势。(记者张磊通讯员陈念祖夏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