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做活村集体经济 沙市区这个乡镇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7-1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记者唐华)发展产业是贫困村脱贫“摘帽”的关键,同时也是“脱贫不返贫”的持续动力。近年来,沙市区锣场镇坚持“政府主导、村企联动、户企联姻、精准对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力推实现“一村一产”,让当地的贫困户既能看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益,又能在产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看到盼头。

  七月的天气火辣辣的,锣场镇白水村三组贫困户黄清发正戴着一顶草帽、搭着一条汗巾,开着割谷机在田地里忙活,今年能不能脱贫,黄清发笑呵呵的说,希望全在手里的这台农机上。

  黄清发手里的农机,正是今年年初从白水村的富民农机合作社租赁的,租赁期为一年。2016年,锣场镇白水村争取扶贫项目资金46万元,入股荆州市富民农机合作社,购买了2台割谷机,同年村集体增收10万元,解决了15名贫困户就业;2017年,村委会争取扶贫资金120万元,集中购买了两台液压挖掘机和一台平板车,入股白水村集体企业兴民机械租赁有限公司。去年,白水村不仅村集体收入增加到16万元,还将农机租赁所得收益的50%拿出来对全镇所有贫困户进行资金帮扶。现在,白水村的机械租赁已经成为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锣场村全力打造了千亩草莓专业种植基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鼓励贫困户就业创业。在锣场镇渔湖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引进荆州市乙诚清真牛羊屠宰有限公司,村集体每年可获得80万元分红,同时与企业协商优先录用本村村民,实现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输血扶贫、造血致富。为了让贫困户更好的实现就近转移就业增收,向湖村、玉壶村按照“政府主导、村企联动、户企联姻、精准对接”的工作思路,为企业输送劳动力,大力发展贫困户打工经济。在沙市开发区园区内,衡德实业腾出100多个岗位优先向困难群众或残疾人士开放,以江汉精细化工、群力金属、利晟集团为代表的重点企业采用订单式培养模式,现已吸纳锣场镇下辖8个行政村251名贫困户就业。

  盘活存量,做活增量,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锣场镇民政办、扶贫办主任宋琦介绍,今年,镇里按照实现“一村一产”的特色,加大对渔湖村、玉壶村村级工业园的服务力度,充分利用工业园区资源优势,以公共服务为依托,发展配菜公司、劳务公司、保安公司、租车公司;大力发展长湖村观光、休闲农业,打造“一院两廊”新格局,辐射带动周边村民,帮助村民发展各类养殖项目,实现就地就业增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