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江汉平原不能种葡萄?来看公安县如何从逆袭到崛起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7-22

  荆州新闻网消息:眼下正是葡萄丰收的季节,前两天我们看到了公安的葡萄不仅注册了自己的品牌,还远销全国各地。但是您知道吗,如今的葡萄种植大县曾被专家断言,因气候条件是不适宜葡萄生长的,那么公安是如何打破这个传言的呢?《走进公安看葡萄》系列报道,本期节目带您去看看公安葡萄产业是如何从逆袭到崛起的!

  7月,北方的葡萄还没有进入成熟期时,公安县的葡萄早已“瓜熟蒂落”。从荆州长江大桥进入公安县埠河镇,放眼望去,沿途尽是望不到边的葡萄园,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芳香弥漫。

  说起自家种的葡萄,种植户们各个都是信心满满,赞不绝口,有着30年葡萄种植历史的公安,葡萄产业逐渐成为当地农业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

  30年前,公安县埠河镇的乡亲们穷则思变,开始尝试葡萄种植,周边的乡亲们看到了葡萄带来的经济效益,于是纷纷加入到葡萄种植大军的行列当中。想到当初有专家断言,长江中下游因气候条件不适宜葡萄生长,那公安县又是怎么把葡萄种起来了呢?

  一开始,埠河镇的几位乡亲摸着石头过河,通过拜师学艺、引进品种、改造土壤、挖沟抬垄反复试种后取得成功,颠覆了江汉平原不能种植葡萄的一贯观念。这几年来,政府通过积极引导宣传,在提高葡萄产量、产值、品质的同时,让公安的葡萄产业享誉全国。

  政府搭台,果农唱戏,为了给广大果农们创造一个更大的平台,从2009年开始,公安县连续9年举办了9届公安葡萄节。经过整整30年的发展,公安的葡萄种植面积也从1988年的不足10亩,发展到现在的11万亩,产业规模占全省半壁江山,成为长江中下游最大的葡萄产区。

  经过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专家组先后两次实地考察,进行初审和复审后,一致认为,公安葡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市场主体不断壮大,葡萄品种不断更新,经营模式不断创新,品牌效应初步形成,经济效益稳步提升。

  今年,公安县正式被评定为“江南葡萄第一县”。这个消息也第一时间在广大种植户中传播开来。被授予“江南葡萄第一县”的荣誉称号,既是对公安葡萄产业在江南地区的地位的肯定,又扩大了公安葡萄在江南地区乃至全国的影响力,同时还可以极大地调动广大葡农种植葡萄的积极性。

  【编后】公安被授予“江南葡萄第一县”的称号,不论是对公安还是所有的葡萄种植户来说,都是一种荣誉,政府除了打造葡萄品牌,提升葡萄附加值外,公安葡萄产业还在不断提档升级,《走进公安看葡萄》明天我们继续带您来看,公安的葡萄产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