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体验建筑工:绑钢筋钉木板 我是城市螺丝钉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7-24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范振宇 陈理君 杨尹)建筑工人是城市发展的见证者,万丈高楼平地起。即使在炎炎夏日,工人们也没有休息,他们奋力地在为城市发展添砖加瓦。今天《江汉风》高温下的劳动者,记者走进工地,体验建筑工人的高温奋战。并在上午10点到11点,在无线荆州、云上荆州、新浪微博、斗鱼上进行了同步直播。

  在工地上,最显而易见的就是鳞次栉比的脚手架。任何建筑物的施工,都是从外脚手架开始搭建的。

  记者在工人的带领下前往脚手架平台。在主要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了木制的预制板和部分钢筋结构的横梁立柱。

  一根根钢筋暴露在骄阳的炙烤下,变得十分烫手,即使隔着手套也能感受到热度。

  聂道芹,钢筋组工人,负责单体建筑的钢筋绑扎。记者在他的带领下,学习起了扎钢筋。聂道芹利用手中的工具将钢筋和横梁绑在一起,记者在观看了数遍后,决定亲手试一试。

  记者手拿两根钢丝,学着聂道芹的模样开始绑扎。不过,刚开始就出了错。记者是个门外汉,只顾着绑铁丝,却忘记了将主要的横梁部分和钢筋相连接。于是,在师傅的指导下,记者重新绑扎。一个不小心,工具还掉到了木板缝隙里。

  在师傅耐心的指导下,记者终于完成了绑扎。前前后后,记者花了十多分钟,而聂道芹绑扎一个只需要十秒。一根钢筋大概需要三到四个绑扎,一条横梁根据设计可能有二十到三十处绑扎。尤其是在梁柱结合区,主筋两头接口处,为了更加牢固,绑扎也会更密集。单栋建筑仅一层就要上千根这样的钢筋。

  木工,在建筑物的最下层,施工区域略低于地平面,虽然这里没有阳光直射,但是密不透风的环境让人喘不过气来。地下光线昏暗,脚下全部是钢筋建材,还有高矮不一的脚手架。灰尘扑扑之中,咱们见到了木工班长杨鑫。

  在狭小的空间内,工人们要将木方铺设在立柱上,木方长度约2米,全部是实木,操作起来有一定的重量。

  虽然木板固定了,但是仔细观察,杨鑫的钉子不仅扎实而且美观。而记者的钉子不仅有变形,还损坏了木方。杨鑫说,这种情况是因为不熟练造成的。

  杨鑫今年三十岁,在建筑工地已经工作了十多年,木工是他撑起一个家的手艺活。

  两次小小的体验,让记者意识到建筑工人日常的艰辛。

  北港三期还迁工程,总建筑面积大约7.67万平方米,共有十栋11层楼,包括621户住宅区和部分商业建筑区。今年3月初开工,明年五月底竣工。每天有两百多名工人奋斗在一线,九、十月份的建设高峰期,一线员工人数将达到六百人。

  汗水与伤口是每个建筑工的勋章,黝黑的肤色是他们的荣耀。城市高楼林立,钢筋铁骨背后却是血肉之躯。他们是城市建设的螺丝钉,平凡却也重要,用汗水筑起城市的高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