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这古董工艺只他还坚持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8-08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山玉之子 保龄)金镶木、骨镶木这些快绝迹了的工艺,只有在旧时的雕花床和木柜上才看得到,可我市有一位工艺大师,尽管吃着低保,却永不言弃这项传统民间艺术的传承,他就是年已76岁的肖书斋老人。

  金镶木凤鸣楚天座屏

  金镶木并非专指黄金,金属银和铜的镶嵌也属这项工艺;骨镶木也并非一种骨头,除了应用较多的牛骨,还有海洋动物中的贝壳。镶嵌工艺在荆楚具有悠久的历史,春秋战国时期的楚王剑、青铜器及漆木器上都有许多精美的镶嵌纹饰。

  镇纸(压尺)上的金镶木及骨镶木(中间一对为骨镶木)

  肖书斋年轻时为我市工艺美术厂职工,并参与过我市博物馆青铜器和漆木器的修复工作,上世纪80年代还被派往岳阳参加岳阳楼的修复和雕刻工程,受到好评,就连我市中山公园的许多楹联也是肖老手工雕刻出来的。

  如今,肖老的镶嵌工艺日臻完美,其作品镶嵌在木头里的金属或骨头珠联璧合,平展得看不到一丝镶嵌的痕迹,如同用笔写上和画上去的一般。所嵌纹饰也以楚文化风格、汉纹的适形和变形而制作。

  镶嵌在椅背上的“谆谆语”“徐徐风”

  肖书斋把这项工艺当成了毕生的事业,他说他还要继续钻研,直到生命熄火,并让传人接好班,使这一技能为荆楚文化增光添彩。

  座屏上的金镶木书画

  金镶木书筒

  1981年创作的“苏武牧羊”木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