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汉绣传承转危为安 由“一枝独秀”变为有序培训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8-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良成)沙市是汉绣的发源地,“感动荆州2017年度人物”张先松是目前荆州市唯一的汉绣省级非遗传承人,在过去很多年里,沙市汉绣的传承可谓是“一枝独秀”,这个古老的绣种在其发源地面临失传的窘境。近日,第五届中国非遗博览会传统工艺比赛入围决赛选手名单出炉,张先松的学生廖伶俐成功入围,在汉绣领域湖北省仅有两名选手入围决赛。与此同时,张先松的学生目前已有十几人,在他的努力下,汉绣传承正由一枝独秀变为有序传承。

  上周六上午,张先松带着十多位汉绣精英班学员,到中山公园欣赏荷花,然后回到沙市区凤台坊社区的会议室,为学员们上汉绣理论课。为了在汉绣的发源地沙市传承汉绣,培养汉绣人才,今年3月,张先松改变原有的零星招收学员模式,开办“荆州市荆楚汉绣精英培训班”,免费传授汉绣技艺,目前已有学员十五人。学员余长虹告诉记者,通过半年的汉绣学习,她已经可以独立绣制花卉、寿带鸟、鸳鸯、凤凰等汉绣作品。

  这15名汉绣学员中,跟张先松老师学习时间最长的是廖伶俐。张先松早在2014年就用自己的退休金,在沙市中山公园开办免费的荆楚汉绣传承园,廖伶俐跟张先松学习汉绣已有三年左右。九月中旬,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传统工艺比赛将在山东济南举办,本次大赛全国有233名选手入围决赛,其中就有廖伶俐,她报送了三幅作品参赛。

  沙市是汉绣的发源地,2008年汉绣被评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张先松从1961年到沙市绣品厂,拜李玉山、张济良等汉绣老艺人为师,57年来一直坚守这门古老的绣种。

  据了解,以往汉绣培训班短的仅为期几天,长的也仅有一个月。今年,张先松尝试为期一年的汉绣培训班,如今初见成效。

  张先松告诉记者,就是用“师父带徒弟”,加上“老师带学生”的两种形式组合起来的新型模式,“我们这种传承形式,就是比较严格的有序传承,现在已基本形成,自己能够绣作品的差不多也有十个人左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