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冒领低保被投诉 是真是假?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8-14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低保是维持居民最低生活的保障,是一项重要的惠民政策。可最近有网友投诉在崇文街道惠工社区的一位居民,过着舒服的日子,却一直领了好几年的低保金。情况真是这样吗?来看e线民生记者的调查。

  投诉人陈先生:“他本人(刘松涛)在惠工社区居委会隔壁的老天宝酒店上班,他母亲也是有正式的退休金的,据说外面诊所里面在行医,他还有个儿子,应该也是参加工作了的,反正毕业很多年了,在外地具体什么情况我们也不知道。”

  这位网友陈先生在e线民生公众诉求平台的投诉一共分3点。第一点就是领保人刘某有一份正式的工作和固定的收入,并未达到领取低保的条件。为了证实帖子内容真实性,记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刘某家里核实情况。

  刘某母亲刘隆翠:“儿子开始还有单位,但是下岗了,他做不好,下了三次岗了。他是精神分裂症,这都有东西的,精神分裂症。”

  接着刘隆翠给记者及社区工作人员看了刘某的病历以及残疾证,而这个残疾证显示刘某是精神二级残疾,这个病每个月还要吃药,而每个月吃药的钱也是一笔不少的费用。而且按照刘某的病情,确实没有就业能力的。

  投诉人质疑的第二点,就是刘某的母亲有退休金还有门诊坐诊收入,也应该达不到拿低保的条件。对于这一点我们与社区工作人员查看了刘某母亲的退休工资卡,卡上显示每个月的退休金为1796.99元。

  刘某母亲刘隆翠:“就是我靠我的1780块钱,我的工资本子都在这里,儿子从1989年开始发病,一直到现在将近30年了,30年里精神病鉴定都搞了4次,都是10年一查。”

  对于投诉人投诉刘某的儿子,现在已经在外打工。可是,我们却发现他儿子在家里,并没外出务工。

  刘某母亲刘隆翠:“在家里啊,你们也看到的,在准备考研。”

  而且刘某的母亲还告诉记者,他们现在住的这套房子也不是自己的,是房管局的房子,是自己买的房折子,每个月还要给100多元的租金,而且装修还是自己的侄子出的钱。

  刘某母亲刘隆翠:“装修不是我自己装修的,是我的两个侄儿子,一个侄女婿给我装修的。”

  因为当事人刘某当时并不在家,但惠工社区的工作人员向我们详细说明了刘某的相关情况。

  惠工社区副主任付小芳:“我们社区对他核查的时候他是符合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因为他本来是精神二级残疾,现在一直不能从事工作,而且他自己还有一个儿子,刚刚大学毕业,而且身体也不太好,刚做完手术,现在准备继续考研,现在都在家里学习。我们社区各方面走访了解的话,低保是他和他儿子两个人是符合最低生活保障的标准的。”

  对于有人投诉冒领低保的问题,刘某母亲怀疑是因为有人故意报复。

  刘某母亲刘隆翠:“开始举报就说我儿子吃低保,又说我房子搞装潢,又说我在外面违建,把城建的都搞来,最后把我的锁堵起来,我换了三把锁,三把锁花了100多块钱。”

  刘某母亲还说,她知道一个新的政策,如果他儿子符合要求,就不需要低保了。

  刘某母亲刘隆翠:“这个国家政策我去年才知道,癌症和精神分裂症,到45岁之后可以办理病退,因为他够条件了,他符合国家的条件,国家现在有这个优惠政策,我帮他办病退以后,这个低保我们就不要了。我从哪天拿病退的工资,我就不要低保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