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上亿人曾用过他画的热水瓶!设计师金家齐辞世

来源: 荆州之声 2018-08-24

  8月22日凌晨4点左右,中国水彩画大师金家齐在沙市辞世,享年97岁。

  关于金家齐——

  金家齐,中国著名水彩画大师、沙市荆江牌热水瓶美术总设计师、沙市现代美术开山鼻祖、沙市工业美术奠基人。

  上个世纪80年代,沙市逐渐发展为新兴轻纺工业城市,拥有荆江牌热水瓶、鸳鸯牌床单、活力28、沙松冰箱等一百多个著名工业品牌。其中对于工业美术要求最高的两个品牌就是荆江牌热水瓶和鸳鸯牌床单。金家齐正是荆江牌热水瓶的总设计师、美术总监,为荆江牌热水瓶设计、绘制上千种花色,成为全国热水瓶行业第一名。

  据资料显示,在80年代后期,荆江牌热水瓶年产量已经超过1000万个,作为一家经营半个世纪的老厂,我们说全世界有上亿人用过金家齐设计的热水瓶是十分客观而准确的。同时,他对于鸳鸯牌床单亦有卓越贡献,并为沙市工业美术领域培养了大批人才。

  专访金家齐——

  2013年8月23日,记者曾对金家齐老师进行过一次专访,包括沙市工业美术,和水彩画两个方面。现摘选部分内容与网友分享。

  金家齐说工业美术

  采访时间:2013年8月23日

  采访地点:湖北沙市金家齐老师家中,时年93岁

  ►►文化实践很重要

  既要把花样画得不受工业手段的约束,又具有文人欣赏的味道,那就得要真正的深入实际、去体会。

  我记得当时水瓶厂的副厂长为了搞好水瓶上的花样,他一对一的管我,让我可以不受别人的干扰了,专心画。

  我让那些工人看花就看花、画花就画花,种花就种花。

  有一次我们跑到疯人院那个地方,看到有好大一朵牡丹,可是工人回来却对我说:“哎呀,我们一点知识都没得,怎么绘得好牡丹呢?那牡丹上的嫩叶子,还有红颜色的茎。”

  其实他们也不是没有见过牡丹,只是以前没有注意过这些细节。所以我觉得文化实践很重要。很多人在这个问题上缺乏研究,当做是机械的规定去执行了。

  ►►追求艺术效果

  其实除了要依照严格的工艺,去规定、制定工业产品之外,还要在工业产品里面,贯彻一些文化素养在里面。

  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的时候,三个厂比赛,我画的菊花得了第一,就是因为我不受限制,自由发挥。按别人原来的工艺来讲的话,那一个花瓣就是一个颜色,我那个瓣子要三个颜色,别人一个瓣子用一个颜色就喷出来了,我用一个颜色喷完之后,还要这头有点颜色,那头有个颜色,让图案立起来。

  按照规定,一个花瓣可以一枪把它喷完,用一个颜色。我现在除了用那一个颜色喷这个花瓣之外,我还在花瓣子这一头轻轻点一点,于是它就是两头的颜色亮一点,或者暗一点,它的花瓣就显得弯曲了。它虽然增加工作量,但是增加了艺术效果,艺术效果是很难得的。

  ►►多两点成就的全国第一

  沙市水瓶厂的设计之所以在全国有名气,我们的花样比起广州、北京都有所不同,我觉得可能就是花瓣的这么一点点窍门。在我们看来这样做工作会慢一点,因为多点两点要耽误你一些时间,但是它的艺术效果却不是那点时间所能够包含的,我就取的这种多两点就多两点。

  在工艺上复杂了一点,但在销售量、市场上,那就要多很多了。所以沙市水瓶厂的水瓶花样,成了全国第一。

  全国水瓶花样第一就是我设计的。

  ►►上海就认为沙市的喷画搞的好

  工业美术是有高度文化自觉性的,只有打破工业的呆板规定,你的作品才能活得起来。

  沙市的工业很突出,沙市水瓶喷得好,很多花瓣制作很精细。

  为了使花瓣精细,上海当时会找最好的雕工,把最细的东西刻出来。当时中国出了一艘大轮船,他们除了把大轮船画在水瓶上之外,还把那搜大轮船的船名刻上去。因为那个字刻得很小,结果喷出来是能喷出来,但每喷两次就得洗一回板子,遇到喷十来次的情况就难搞了。所以最后上海放弃了。

  工业美术不能把它当做机械的东西来看,上海的喷花技术后来之所以落后,就是因为缺少创新。创新其实是相当重要的,只有创新才能与众不同。(记者 周良成)

  以下为金家齐老师部分水粉画作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