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延禧攻略》大火 剧里的中医冷知识别太当回事儿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18-08-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明阳)近些年宫廷剧火了起来,从《甄嬛传》到现在的《延禧攻略》,最常出现的情节就是主人公看病,老中医开药方,现实中,甚至有人依据剧中的方子来养生、治病,可电视剧中的这些中医知识究竟有没有科学依据,市民们能不能照搬呢?

  近期,正在热播的清宫剧《延禧攻略》中“大玩”中药毒性。剧中说道枇杷新叶有毒性,而甜食吃多了,贵人诞下的小阿哥竟浑身赤黄?这些梗让很多观众都难以分辨真假。

  《延禧攻略》中主演的一句“枇杷老叶没有毒,但新叶有毒。”在剧中坐实了高贵妃陷害的诡计,但是作为清热止咳良品的枇杷叶,是不是有毒呢?记者也就中药毒性的说法是否属实,找到了荆州市中医医院的专家,请他们把脉。荆州市中医医院药剂科执业药师杨诗龙表示,枇杷叶早在1800年前就有记载,并没有毒性,不管新叶老叶,都没有毒性。

  看来这剧中的“毒”是靠编剧想象出来的,不过专家也说了,枇杷叶背面有一层绒毛,会刺激咽喉、口腔,引发咳嗽和不适。

  愉贵人怀有身孕,皇后娘娘,送去定惊效果上好的珍珠粉,不料被诡计多端的嘉嫔将上等珍珠粉换成贝壳粉。调包目的,就是想要愉贵人孕期焦虑甚至危害贵人身体健康。专家介绍,贝壳粉比珍珠粉药用价值要差,但对人体是没有副作用的。

  剧中还讲到愉贵人孕前吃甜食,导致诞下的五阿哥,天生金瞳,全身泛黄,这样的病其实就是新生儿黄疸,只不过症状没有剧中那么浮夸。不过专家表示,孕妇的确应该控制甜食的摄入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