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好人开讲》之姚雪琴:心怀感恩 奋勇追梦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08-30
 
视频:姚雪琴:心怀感恩 奋勇追梦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董奥)十年寒窗苦读,只为一朝金榜题名。而对于寒门学子来说,大学学费成了难以跨越的砍,如果有人能帮他们一把,相信他们一定能破茧成蝶。由交通银行荆州分行独家冠名的第36季《好人开讲》之“爱心成就梦想”,就邀请了十多年前受《江汉风》金秋助学行动资助的寒门学子姚雪琴,一起来听听她“破茧成蝶”的故事。

  画面中显示的是一段十多年前的视频,2006年,荷花盛开的夏天,这个花季少女的自述刺痛了很多人的心,她解不开的心结是那像山一样压向她的学费。洪湖市螺山镇朱峰村这间破旧的青砖瓦房就是她的家。农家少女满脸都是灿烂的微笑,但笑容掩盖不住她心中的哀伤,雪琴十岁那年,父亲姚品胜因为工伤导致右手残疾,失去了劳动能力。多年来,一家人的生活就是靠着体弱多病的母亲没日没夜劳作在维持。

  生活的压力让雪琴从小学开始,就担忧万一交不起学费而被迫辍学。她十分珍惜在校的每一天,学起来格外认真,成绩也总是名列前茅。2003年9月,发愤图强的雪琴考取了洪湖一中。在这所学校,雪琴遇到了在生活上、学习上给予了她很多照顾的叔叔刘建斌。刘建斌是洪湖一中的一名水电工,他还记得第一次见到雪琴和她母亲来学校报到时的情景。

  虽然素不相识,这位当时月工资只有800元的水电工,还是决定帮助这个成绩优异又懂事的孩子,一帮就是三年。

  在当年姚雪琴的一篇随笔中,我们读到这样的话,“今天我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大,只是我相信有了大家的帮助和我的努力,我会一路好走!”在求学的路上,她学会了坚强,懂得了人穷并不可怕,通过自己的努力,2006年姚雪琴考上了北京语言大学,一年学费是6000元,也在这一年,《江汉风》“爱心成就梦想”助学行动来到洪湖,给困境中的她带来了希望。

  拿到助学金的那一刻,她的眼中不再泛着泪光。大学四年,工作八年,姚雪琴在祖国的首都,尽情释放自己的青春,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

  现在的姚雪琴在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上班,也在北京结婚生子,可谓是事业爱情双丰收。心怀感恩,勇敢追梦,不甘平庸,不断努力是要姚雪琴的人生信条,她说追梦的路上没有终点,只要不断的努力和前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