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白溢寨--一个神奇的地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8-31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覃华林)6月26日,我们一行四人从沙市出发前往五峰白溢寨采风,盛夏的6月,娇阳似火,由于天气炎热,路上车不多,很快大约二个多小时后就到达渔阳关镇,也就是现今的五峰县城,非常漂亮的一座小城,我们没有在此停留,穿过县城,然后经长乐坪和天险千丈岩,到达横跨在渔泉河上的白渔桥,过此桥就是进白溢寨的挂壁公路了。

  白溢寨地处四面绝壁的高山之上,山势雄伟奇特,其主体黑峰尖海拔2320米,为五峰第一高峰,整个山体至下而上形成二级台阶状,四周皆是陡壁,早先,白溢寨是个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自古只有东西南北四关扼守绝壁的四处入口,有炮台、关口、寨门等古军事遗址,现今,如果不是修建有九曲迴肠、险峻雄奇的挂壁公路,也很难登上白溢寨。

  白溢寨所在的第一级台面海拔在1100至1300米左右,此处面积约12平方公里,在此平面上分布着“上白溢”,“中白溢”,“湖坪”三坪,这是三面环山的一片坪坝,只见田畴相接、阡陌纵横,青瓦白墙、茂林修竹一派田园风光,特别是湖坪稻田所产之米,奇香可口,蒸熟后粒粒竖起,细长如杆,古时为上贡皇帝专用,成为华夏一绝。

  第二级陡壁更为奇特壮观,绝壁高达千米,长约5000多米,几乎无路可上,只有南北有二条小道可以攀爬上去,如果没有当地人带路,你是根本找不到从哪里可以上去的,上得山顶却是一个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平地,这里绿草如茵,一派风吹草低现牛羊的草原风光,当地人称为天堰坪。

  草原的尽头突立着三座山峰,主峰黑峰尖即耸立于此,更为神奇的是,在这片绝壁的山腰,有一片方圆约50平米的怪石崚峋、杂草丛生名叫“夹湾”的地方,干不见水,海拔约1800米,却每年立夏前后天气转热时,慢慢结冰,立秋后随天气转冷而消融。

  伏天天气最热,唯此处却冰冻三尺,而在大雪纷飞寒冷的冬季,此处却热气腾腾、温暖如春,在绝壁的另一处半岩间,隐藏着明末土司唐镇帮所建"帅府"遗址,号称"藏军洞",洞中有"帅府金殿",仅石径一线可攀绝壁而上,洞外石阶、寨门、制高点炮台、洞内所筑点将台,以及石钟乳天然形成的土司"龙床"遗迹尚存,此外还有许多神秘的传说和自然奇观。

  白溢寨的神奇不仅在于其山体雄伟,更主要的是她拥有几千年的历史文化沉积和浓郁的土家风情,古朴的土家民居与竹林、棕树相映成趣,构成一幅寨上江南的优美图画,跳丧舞、放风灯、唱堂戏,至今仍沿袭不衰。

  雄伟的高山风光、神秘的自然奇观、浓郁的民族风情、秀美的田园山水、古老的土家兵寨遗址,让白溢寨充满了无穷的魅力。

  然而,这趟采风之行却又有点令人遗憾,白溢寨的人文风情和自然风光还处于原始的状态,没有来得及开发,如果不是我们住宿的房东带路,我们根本无法到达第二道绝壁的山下,即便是房东带路,也只能到达这里,攀爬绝壁只能靠我们自己了,攀登绝壁非常的艰险,连我这个善于爬山的人都半途不适而返,我们四个人上去了二个,楚老师主动留下来照顾我,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尽管如此,我们到达的当天下午,便感受到当地村民的淳朴与热情,在上白溢坪的小学旧址旁,几个土家女正在静静的绣鞋垫,见我们来到这里忙放下手中的工作,热情的为我们倒茶让座,和我们无拘束的交谈,没有丝毫的冷漠和不信任。

  傍晚时分,天都快黑了,一位村民也是放下手中的活,主动带路,把我引到山间那块我要寻找的神奇的田边,并亲自在田边跳跃,因为他的跳跃,田里的草也都跟着摇摆起来,让我见识到了这神奇的景观。我们在这里待了二天,时间太短了,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来看土家的撒叶儿嗬和搙草锣鼓,还有那绝壁上的帅府遗址和藏军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