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入园体检排长队 家长孩子苦不堪言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9-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这段时间幼儿园也陆续开学了,对于新入园的小朋友来说,入园之前的体检是很有必要的。可前段时间,一位沙市区的家长就在无线荆州上反映,带着孩子去沙市区妇幼保健院体检时,保健院里是人满为患,有时候排一上午队都做不完检查,太闹心了。

  入园体检排长队 家长孩子苦不堪言

  8月30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沙市区妇幼保健院,看到院内排起了长队,有的家长带着小孩排到了门外,不少家长反映,由于体检抽血要空腹,孩子都饿着排着队。

  许多家长都反映排队的时间太长了,但是沙市区新入园的孩子又只能在这一家妇幼保健院做体检。家长们觉得真是有点不方便。

  入园体检是不是只能到沙市区妇幼保健院?临近开学的这段日子,每天要接待这么多的小孩和家长,不仅保健院的工作人员忙得够呛,家长们也累得不行,为什么会有这种扎堆体检的情况呢?

  沙市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主任向阳:“因为这个入园体检,它是一个常规工作,每年都要开展,针对我们以往的经验,我们觉得每年8月份可能是个扎堆的高峰,所以我们今年提前在6月份以及8月头的时候分别在托幼机构的群里就进行了告知,就是要那些幼儿园的园长,保健老师提前通知家长进行入园体检。”

  考虑到幼儿的健康状况浮动周期比较短,健康体检在3个月内才有效,所以是从6月份开始通知的。既然6月份就开始提前通知了,为什么还是出现了这种扎堆体检的情况呢?是通知不到位还是有另有隐情?

  沙市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主任向阳:“可能是我们辖区大部分都是私立的,那么他们的报名时间可能就集中在这两天,所以说他只有在这个时候才通知的到家长,平常他们没办法,想通知通知不到。”

  及时改进做好规划 家长孩子不再等

  因为整个沙市辖区的乡镇托幼机构入园体检都是指定的这家妇幼保健院,加上还有来办健康证的市民和打预防针的市民,所以在入学前的这段体检高峰期被塞的满满都是人。为什么沙市这么多家幼儿园,却只能指定这一家妇幼保健院进行体检呢?为此,记者来到了沙市区卫计局了解情况。

  沙市区卫计局副局长高爱平:“根据湖北省托幼机构卫生管理办法第17条的规定,这个幼儿园在入园入托的时候,都要做这个健康体检。有这样一个明确的要求。要求到我们这个卫计部门指定的医疗保健单位实施体检。我们沙市辖区现在就只有一家,这个沙市区妇幼保健院,是我们的医疗保健机构。”

  记者:“为什么一医二医不行呢?”

  沙市区卫计局副局长高爱平:“它不是保健机构。根据文件的要求,是要在医疗的保健机构。”

  高爱平告诉记者,适用于该文件的体检对象是入托入园的幼儿。针对目前出现的这种长时间排队等候的问题,他们也作出了改进。

  沙市区卫计局副局长高爱平:“第一个就是增加力量,原来采血组只有一组,现在变成了3组,其他的体检人员,我们由原来的3人增加到了6人,我们原来是8点上班,现在提前到了7点40上班。这就是我们所有人员的力量,维护秩序,也都用到上面来了。”

  如何建立长效机制,有效改善这种扎堆体检的情况,沙市区各相关职能部门有了一个整体协调安排。

  沙市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主任向阳:“就是刚刚我们区长,以及分管这块的领导都过来了,跟我们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就是明年计划我们在教育局,卫生局的统一的安排下,给他们细分,比如说具体到每个幼儿园,你大概什么时间来,我们会给他们提前定一个时间表,这是明年的一个规划。”

  除此之外,沙市区妇幼保健院的硬件设施也会有改善。

  沙市区卫计局副局长高爱平:“现在我们区的妇幼保健院的扩建工程正在实施,准备把我们原来中山街办的这个房产,区政府全部划拨过来。到时候我们找个场地会扩大,人员会增加,这样一个集中的状况可以有所缓解。”

  记者:“大概什么时候可以扩建完毕呢?”

  沙市区卫计局副局长高爱平:“应该说是在明年新生入学之前,场地扩建应该可以扩建完毕。

  入园体检不能马虎,沙市区卫计委也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把好孩子入园体检这一关,毕竟一旦进入幼儿园,孩子们吃住都在一起,如果不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体检,难免会为今后埋下隐患。为了缓解排队现象,沙市区政府各部门已经拿出解决办法和规划。在这里我们也要提醒明年即将入园幼儿的家长们要认真对待,积极准备,合理错开高峰带孩子进行体检,以免大人小孩都受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