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10元公交卡押金 到底能不能退?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09-11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现如今,乘坐公交可以直接刷银行卡或是手机支付,非常方便,所以,不少之前办过公交卡的乘客,就想着把公交卡退了,但是网友秋水伊人在退卡时,被告知押金不能退,因为有折旧费,她在无线荆州发帖吐槽了此事,想不到引来了不少网友的热议。

  网友红哥说,就是不想把钱退还给你。

  网友爱玩客说,套路太深了。

  记者电话联系了网友秋水伊人,她说,之前给小孩办公交卡时收取了18元,当时说的是10块钱是押金,退卡时可以退还的,现在去退卡,却说押金退不了,因为有折旧费,着实让人无法理解。

  折旧费是什么费?为了核实情况,记者带着一张公交卡,来到位于江津西路公交总公司的一个公交办卡点咨询。

  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和网友反映的情况一样,但这样的收费合理吗?为什么不退费不提前告知,也没有粘贴公示牌呢?记者来到公交总公司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艾佳先就网友秋水伊人提出的18元办卡费给出了解释。

  荆州市公交总公司电子信息部科员艾佳:“不可能收取18元,学生卡是10元的押金,每个月一元的折旧费。这个钱是根据我们成本来定的。”

  艾佳说公交卡分为很多种类型,不同类型的卡办卡收费、退费标准不一。

  荆州市公交总公司电子信息部科员艾佳:“公交卡分为普通卡、学生卡、爱心卡、老年卡,普通卡中包含记名和不记名,记名卡、学生卡、老年卡、爱心卡办卡收取10元押金,不记名的卡不收取押金,所以不需要退。”

  那为什么除了不记名的卡,其他卡办卡要收取押金,还有折旧费这一说呢?

  荆州市公交总公司电子信息部科员艾佳:“我们制卡包含芯片,数据的维护都有成本维护。”

  艾佳告诉记者,由于有制卡成本且旧卡并不会回收利用,所以才有押金和折旧费,希望市民朋友们可以理解,那工作人员在办卡前为什么没有提前告知,现场也没有公示牌列明这些收费和退费标准呢?

  荆州市公交总公司电子信息部科员艾佳:“我们对办卡人员有明确要求,在办卡时必须告知乘客,有些办卡点的公示牌损坏了,接下来我们会对磨损,掉漆的公示牌进行更换,告知每一位乘客。”

  事后记者也在网上查询了一下,发现公交公司收取IC卡折旧费已经成为了行业惯例,但是有很多省市从惠民利民的角度出发已经取消了该项收费,希望我市公交公司也能对折旧费的去留做出合理的安排,即便不能取消折旧费,办卡的工作人员也要提前详细告知市民们办卡收费及退费标准,让大家明明白白消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