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看洪湖市“红色三带”如何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9-11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初秋时节,在洪湖市万全镇的田野上,随处可见农民劳作的身影,放眼望去,是平坦整洁的道路,绿树掩映下的村落,以及穿村而过的清澈河水……

  行走在洪湖的乡村,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阳光下,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正在水乡大地悄然铺开。

  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

  近年来,洪湖市围绕建设红色洪湖、绿色洪湖、金色洪湖的目标定位,以党员红色“三带”为引领,带出乡村新气象、新面貌、新精神,在“乡村振兴、洪湖先行”的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

  壮魂:带头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是洪湖的本色。

  洪湖老区优良的革命传统,是凝聚党员干部群众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洪湖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目标,深入挖掘洪湖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推动党员干部人人熟悉洪湖历史、人人会讲洪湖故事,在传承红色基因中不断强化初心、牢记使命,凝聚乡村振兴的精气神。

  梳理红色资源。围绕洪湖革命战争时期红色史实、红色人物、红色印记、红色歌谣,编印《党旗耀水乡》党员读本,下发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针对各地涌现的优秀基层党支部、党员干部典型先进事迹,制作一批电教片,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广泛搜集洪湖革命斗争、抗洪抢险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方面的影视作品、图书、电教片等资源,编制红色文化目录,明确重点内容,推荐党员干部阅读学习。

  讲好红色故事。把观看红色影视作品、宣讲红色故事作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内容,对照红色文化目录编制学习计划,按月开展学习活动。各党(工)委将宣讲红色故事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必学科目,入党积极分子必须学完规定学时才能取得培训合格证书。沿河西路社区创新“板凳”党日形式,支部班子成员轮流到各居民小区,与党员群众座谈聊天,说国事家事社区事,讲家乡红色故事。市教体局党组围绕“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主题,“七一”期间组织党员教师开展演讲比赛。

  打造红色支部。围绕洪湖在革命战争时期,党的重要机构旧址、重要党史人物故居旧居等,以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突出红色元素,展现红色文化,建设了戴家场镇绍南村、沙口镇新场村、汊河镇石杨村等一批红色党支部。在此基础上,以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首府瞿家湾、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为枢纽,连点成线打造红色教育走廊,围绕“革命常思洪湖水”主题,开发市本教材,作为党员干部各类培训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红色教育。

  如今,伴随着红色基因的传承,新面貌、新干劲、新气象在洪湖大地悄然升起。

  培优:带头保护绿色家园

  绿色是洪湖的底色。

  生态兴则文明兴、产业兴、乡村兴。洪湖市围绕保护绿色生态、推进绿色发展、倡导绿色生活,着力让支部成为推动绿色发展的坚强堡垒,让党员干部在美丽乡村建设、“五城同创”中人人有责、人人有为。

  刷亮洪湖底色。新一届洪湖市委坚持用底线思维严守生态红线,严格生态治理,共建生态文明。2017年,洪湖市委书记张远梅带领全市2000多名党员干部,公开发布《绿色洪湖宣言》,号召各级党组织强化绿色理念、共抓绿色保护、促进绿色发展,让“天蓝地绿水清”成为洪湖永远的财富和名片。一年来,洪湖底色不断被刷新。135公里长江岸线“四非”整治创造三个全省第一,十余万亩大湖围网永久性拆除,持续开展“绿满荆楚”、河湖长制、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等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五城同创”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推动全民护绿。在洪湖市开展的“三比三促三争创”主题实践活动中,将村庄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纳入各级党组织日常考评内容,每季度进行评比排名。2017年,评选珂里、叶洲2个美丽乡村精品村,向红、黄丝等10个示范村。去年以来,洪湖市先后开展了三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各级党组织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共完成拆违35万多平方米,控建592处,清理各种陈年垃圾2.5万吨,改厕3211间,清理沟渠59万多米。今年3月12日,洪湖市1800多个党支部,带领4万多名党员、近20万名群众,创纪录种下100万株树苗,一批“党员林”“巾帼林”“劳模林”“成长林”扎根水乡大地。

  发挥先锋作用。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在村和市直单位成立红色“三带”党员志愿服务队,统一标识、统一着装,围绕环境整治、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治安调解、文明素质提升等内容,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老湾乡吕蒙口村在推动“厕所革命”中,村里43户党员家庭带头改厕,打消群众顾虑,成为全市的试点村。乌林镇叶洲村开展“拆违还绿”工作,村环境整治服务队员挨家挨户做工作,动员村民清理房前屋后、拆除违建房屋,栽种果树3000株,所得收入由村民与村集体分成。

  如今,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建设绿色洪湖已成为全市人民的共识和自觉。

  兴业:带头开创金色产业

  金色是洪湖的追求。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内源性动力支撑。洪湖市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党员带头领办致富项目,让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成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三到村”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实施产业引领到村、帮带服务到村、比促考评到村“三到村”工程,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广“村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公司+农户”模式,152个村党组织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围绕培育壮大“四水”特色产业,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75万亩“双水双绿”生态种养、30万亩再生稻、28万亩水生蔬菜基地。积极引进市场主体,与美好集团、湖北泰鸿、海大集团等80多家企业合作,流转土地近30万亩,分别在新滩、汊河、大沙建设三个大型田园综合体。使用留存补交党费扶持25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产业项目。

  “三部曲”助力党员创业。广泛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建立党员创业意向和技能需求台帐,编制党员创业致富项目手册,统筹人社、农业、水产等部门资源,有计划地开展免费就业创业培训,今年开展党员就业创业培训3200余人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人社部门将农村党员创业纳入创业扶持政策重要对象,对87名符合条件的创业党员给予小额担保贷款。新堤办事处柏枝村建立党员创业互助基金,对有创业项目的本村党员给予资金支持。选树党员致富标兵。在螺山镇、瞿家湾镇、汊河镇虾稻连作、万全镇藕带种养、滨湖办事处河蟹养殖等产业集中地,建设党员致富带富示范基地,培养党员致富带富标兵200多名。

  “三到位”助攻精准脱贫。“第一书记”选派到位。选派100名市直机关优秀党员干部,到重点贫困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担任“第一书记”,与派出单位实行责任捆绑、项目捆绑、资金捆绑。产业帮扶到位。68个重点贫困村利用光伏发电项目收益,设立村级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户就业。党员帮带到位。峰口镇塘脑湖村成立了以支部书记郑大兵同志为理事长的“洪湖波涛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下设有浩威、云桦、梦农、泽秀、塘瑞等5个专业合作社,基地面积1200余亩,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吸纳村民50多户,其中党员16名,贫困人口20人,联合社依托长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技术成果,实行集中培训、专业指导、统一销售等模式年产值2500万元,促进村集体增收近10万元。

  如今,随着党员“三带”引领着洪湖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正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生根发芽,相信不久的将来定会结出丰美的果实。(记者郭江峰特约记者崔巍通讯员卢茂林李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