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中秋节,荆州人吃的月饼安全吗?抽检过程公开!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9-14

  国庆、中秋临近,又到了购买月饼等节令食品的高峰期。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吃上放心月饼,过一个安全、祥和的传统佳节,荆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积极组织开展中秋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13日,记者随市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对荆州城区部分月饼生产、销售企业进行重点巡查。

  第一站:月饼生产商

  上午9时,记者随执法人员一行来到位于关沮镇银湖工业园内的湖北洁洁食品有限公司中央工厂。佩戴好工作帽、一次性鞋套后,又进入风淋间进行360度旋转清除附着物后,才顺利进入无菌车间。

  在车间内,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该月饼生产企业的进货查验以及食品相关产品供货者的许可证或登记证、产品合格证明文件;生产过程控制和出厂检验记录制度的落实情况,投料记录是否符合配方;食品添加剂是否存在超量、超范围使用,生产场所卫生状况,是否存在使用回收料加工月饼等行为。

  目前,从检查情况来看,该企业食品安全状况总体良好。

  执法人员表示,为了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中秋节期间都会针对月饼生产企业加大检查力度,对月饼原料采购、加工生产、成品包装等过程进行严格监管。

  第二站:月饼销售商

  随后,执法人员一行又来到了位于沙市中商百货一楼的中商优品汇沙市店,对超市卖场内的月饼销售情况进行检查。

  记者看到,在该超市卖场内,各种包装精美的礼盒装月饼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据超市负责人介绍,每年中秋节前后都是月饼销售的旺季,由于月饼保质期较短,为了保障食用安全,各柜台责任人每日都会对月饼生产日期进行自查,确保不会出行过期月饼。

  执法人员在现场重点检查了该超市的经营资质、进货查验记录和食品标签等信息,均未发现“三无”月饼和质量不合格月饼。

  第三站:月饼加工作坊

  每到中秋节前夕,沙市大赛巷的月饼就成了人们争相选购的热点,随着人们食品安全意识提高,大家也开始关注,这些藏身在小吃街里的传统月饼作坊是否卫生?此次巡查的第三站,执法人员就带着记者来到了沙市大赛巷小吃街,查看这些月饼加工作坊的情况。

  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有部分生产经营者存在月饼外包装没有标注生产日期的现象;从业人员健康证没有上墙、操作人员未佩戴口罩等行为。执法人员当即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其马上实行整改措施,后期将不定期进行突击检查。

  食药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应当通过正规渠道选购月饼等节令食品,如购买到问题食品,可拨打12331投诉举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