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沙市农场跑出企业化改革加速度 去年净利润5000万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9-25

  2013年,沙市农场在全市农垦范围内率先组建集团,迈开向企业转型发展的第一步。5年的改革,它完成从传统农场到现代企业的跨越。2017年,集团实现净利润5000万元,资产总额达到10亿元。

  近年来,沙市农场以企业化改革和公司化改造试点为契机,扎实推进社会职能改革、国有土地确权等关键任务,着力加强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走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改革路子。一系列措施让沙市农场跑出了企业化改革的加速度,增强了农场的发展活力、内生动力和整体实力。目前,集团下辖11家全资子公司,另有控股公司1家、参股公司2家。经营业务涵盖基础设施建设、资本运营、农副产品加工、地产开发、精细化工、商贸物流等领域。

  与此同时,农场在干部人事和薪酬待遇制度上进行大胆尝试,形成了农场干部到集团任职兼职、合理确定集团各级管理人员薪酬的一整套制度安排,开创了全省农垦企业化改革的先河。在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基础上,沙市农场在经营管理方面也做出了国营、公私合营、股份合作等多种模式的实践。

  农场还成立投资公司为自建工业园搭建资本投资、扩张、并购的市场平台,年实现利润在1000万元以上,并成功盘活一批濒临倒闭的园区企业。以土地使用权租赁方式对一家物流企业进行公私合营,每年在获得分红利润的同时,为农场农工提供数百个就业岗位,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在沙市农场参股的2家企业之中,一家拥有国家专利的高科技化工企业曾因资金链断裂,一度濒临倒闭。沙市农场以投资公司为合作平台,为企业提供周转资金和贷款担保,双方签订协议,共同参与经营管理。当年,该企业实现利税4000万元,并成功促成与上市公司利尔化学的合作。在成功盘活企业后,经双方协商,沙市农场保留该企业24.6%的股份,每年分红及获利近千万元。此外,沙市农场与兄弟农场共同出资,并购2家民营企业,控股72%成立新公司,保留原公司经营团队,按照联合联营模式开展优质稻米全产业链经营,覆盖带动周边乡镇10万亩优质稻米种植、加工和销售。(记者 安娇姣 通讯员 江绪国)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