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第六批非遗名录公布 “蛇通酒配制技艺”入选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09-27

  日前,市政府公布荆州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19项),荆州市克痹通风湿病研究院、荆州克权医院共同申报的“蛇通酒配制技艺”项目榜上有名,是我市传统医药唯一入选项目。

  “蛇通酒配制技艺”发源于松滋市洈水流域的万家乡境内,据李氏族谱记载,生于嘉庆十二年(1807年)的李家溶,精通医理,根据本地饮食生活习惯,利用当地特有的中草药材和乌梢蛇或腹蛇与纯粮酒配制而成。

  “蛇通酒配制技艺”薪火相传,遵循传统医学“通”的理论,综合利用多种药材与酒对药力的协同作用,经过几代传承人的努力,配方更加完善,不仅有舒筋活血、祛散风寒、强身健体的作用,同时能全面调整人体的免疫功能,并对风湿骨病有很好的作用。

  “蛇通酒配制技艺”第六代代表性传承人李克权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历史沉淀的精华,是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世代传承的瑰宝。将“蛇通酒配制技艺”发扬光大,进行保护性研究、应用所掌握的现代医学与中医理论,使祖传的“蛇通酒配制技艺”更系列化和科学化,并广泛应用于临床。未来还将结合松滋洈水旅游资源,筹建“蛇通酒配制技艺”陈列馆,展示古法传统酿酒、配制技艺,挖掘地方特色,开发“蛇通酒”养生系列产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