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五彩秋色 大美荆州:人杰地灵金松滋 宜居又宜业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0-0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理君)松滋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素有“金松滋”的美誉。今天的五彩秋色大美荆州,我们一起来看看美丽的松滋。

  松滋历史文明源远流长。王家桥镇龙王井村发现的“阿喀琉斯基猴”化石,距今约5500万年,是世界上已知最早的灵长类动物化石。科学研究表明,“阿喀琉斯基猴”可能是人类和猿猴的共同祖先。新江口镇青峰山出土的象牙化石,长达3.26米,是目前世界上已发现最长的象牙化石。是长江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相继考古发掘出土的桂花树遗址和关洲遗址证实,早在8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初期,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表明松滋在长江中游史前文明进程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是荆楚大地建制最早的区域之一。战国属楚,秦属南郡,汉高祖5年(公元前202年)始设高成县,东晋成康3年(公元337年)置松滋县,正式建制历史已有2200多年。1996年撤县设市。

  松滋山水禀赋独特、人文底蕴淳厚,山水灵秀。山接武陵巫山,青翠底色浓郁,四时美景不同;水连长江洞庭,河流纵横交织,湖泊星罗棋布;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洈水风景区有着“楚南仙境千岛湖”之称。文风昌盛。李白、杜甫、孟浩然、刘偊锡、黄庭坚、陆游等文人名士曾驻足松滋,吟诗作赋。公元759年,“诗仙”李白秋游洞庭,夜泊湖口,挥毫写下“南湖秋水夜无烟,耐可乘流直上天。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的诗句,孕育出了独树一帜的中国兼香型名酒“白云边”。人才辈出。北宋理学先驱、思想家和大教育家胡瑷,在其代表作《松滋儒学记》中称“松滋之为邑,在江陵之西,其民淳而易化”“人材之成以副国家之用者继踵而出”,并提出“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学校”的理念,成为后世兴学治教的圭臬。民风与教化的双重涵养下,孕育了明朝中书省参知政事傅瓛,兵部尚书伍文定,清朝盐政改革先驱、音韵学家谢元淮等历史名人;走出了“独臂上将”贺炳炎、“老虎团长”严昌荣、京剧“梅花奖”得主杨至芳等一批近现代名人。

  松滋各类优势集聚,发展后劲充足。区位优势明显。22.5公里长江深水岸线资源得天独厚,焦柳铁路、江南高速和荆松宜一级公路贯穿全境,距三峡国际机场不到百里,荆州港松滋港区通江达海,是湖北省长江南岸唯一的县级水运开放口岸,“松滋制造”可在“家门口清关、家门口起运”。优越的区位环境,引来了湖北省交投、长投、鄂旅投和中交建等一批大型投资平台抢滩登陆。产业优势鲜明。近年来,相继有中国葛洲坝集团、湖北宜化集团、台湾荣成纸业等12家国内外500强、上市公司来松投资兴业,已建成临港、城东两大园区,“一轴两园”工业集聚格局基本形成。初步培育了白酒酿造、农副产品加工、化工建材、机械电子、纺织服装等一批产业集群。松滋是国家

  优质商品粮、优质棉、优质水果和优质水产品生产基地,也是全国首批、湖北第一生猪调出大市,温氏、襄大两大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落户松滋。旅游产业发展方兴未艾,已建成洈水、卸甲坪两大核心景区,正全力打造中国流户外运动休闲目的地。品牌优势显著。松滋是国家第二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市、国家园林城市,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连续四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城市,连续五年被表彰为湖北省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县市,连续两次获得湖北省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楚天杯”。当前,松滋正积极开展“五城同创”,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之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