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斩断伸向母亲河的“黑手”--荆州警方打击非法采砂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10-15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彭小萍通讯员徐石泉卢铁

  漆黑的江面上,几艘非法采砂船悄悄聚在一起,开采的轰鸣声划破夜空……

  曾有一段时间,这一幕在长江荆州段时常出现。

  水多,是荆州独特市情。随着砂石价格逐年攀升,非法偷采者在暴利驱使下,昼伏夜出,屡禁不止。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荆州公安机关重拳打击非法采砂背后的涉黑涉恶势力,成效明显。

  全警开展“六护”行动

  今年5月,荆州公安举全警之力,全面启动以护水、护渔、护砂、护林、护法、护民等“六护”为重点的打击破坏长江流域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一场短兵相接的战斗随即展开——

  7月12日,荆州开发区燎原派出所,会同市区两级治安部门,查获在长江荆江河段非法盗采的长江河砂4678吨,涉案价值约8万余元。2个月后,主要犯罪嫌疑人薛某、林某、曾某等5人落网。

  8月30日,公安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调查发现,南平镇杨家村村民阳某、汪某等人,在长江支流松西河公安县南平镇杨家垱水域非法采砂。民警岸上岸下同步侦查,9月30日晚9时收网,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阳某、汪某等7人,扣押河砂841方。

  “对非法采砂违法犯罪案件,荆州公安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措施:案件线索一律溯源侦查、破案手段一律专业支撑、顶风作案一律从严处理、案件办理一律快侦快诉快审。”荆州市公安局扫黑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荆州公安整治涉砂“三无船只”430艘,查处涉嫌非法采砂案12起。

  常态巡查狠打“七寸”

  打击非法采砂,查处任务艰巨。越是艰巨的任务,越需要找到问题的“七寸”——普通船摇身一变成采砂船,让监管人员防不胜防;昼伏夜出打游击,专门钻“空子”……

  为狠打“七寸”,荆州警方联合交通、水利、水政、海事等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巡查,加大对重点江段、交界水域的巡查密度,实行24小时严密监控。

  6月11日晨,多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乘坐两艘执法艇,从长江荆州段引江济汉码头溯江而上。40分钟后,到达沮漳河故道与长江交汇处水域。无人机升空,发现20余艘船隐藏在浅滩。

  这些船体外观锈迹斑斑,像是待修的货船,但细节暴露了其“真面目”。每条船上,好几根长长的铁管直插江中,如同一个个长鼻子在吸砂。执法人员立即调集大型运输船,将所有船只拖离暂扣。

  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荆州开展部门及区域联合打击行动300多次,驱离外地籍涉砂船舶297艘,清理上岸并切割“三无”吸砂船舶46艘,拆解采砂机具460台套。

  跨地域作战斩断采砂“黑手”

  为打击非法采砂,荆州不仅与省内宜昌、咸宁、武汉等地共同出击,还与湖南岳阳等地建立省际联动机制,实现长江流域区域性联合执法。

  今年5月,洪湖警方搜集到以杜某(男,41岁,洪湖龙口镇人)为首的团伙,在洪湖市燕窝镇长江水域盗采河砂的线索。调查发现,该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形成4个层级的非法采砂链:岸上老板、“带泵人”、采砂船老板、买砂老板。岸上老板杜某,负责岸上工作关系,“带泵人”是采砂船老板与岸上老板之间的中间人,负责联系采砂船、吊机船、卖砂;采砂船老板负责采砂作业;买砂老板将该团伙釆到的青砂买下后卖到外地。从5月22日至6月上旬期间,3条采砂船断断续续在燕窝长江大桥下游5公里附近水域采砂作业10个晚上,合计盗采江砂3万多吨,共获利60余万元。

  7月24日晚,荆州市和岳阳市警方调集100余名警力雷霆出击,并肩作战,抓获团伙成员13人。

  今年8月,监利县与岳阳市两地警方联手,抓获盗采江砂人员6名,查获采、运砂船舶10艘,并顺藤摸瓜牵出一个涉案价值达数百万元的团伙,成功打掉了这个长期在长江湖南华容与湖北监利交界水域作案,采、运、销一条龙的非法采砂团伙。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