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充满诱惑的金融卡原是一场骗局 市民存款被“忽悠”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0-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王成文 廖梦)这几年投资理财越来越受到关注,五花八门的投资项目让人心动。可心动的同时,一起起新骗局也让不少人掉进了被骗的陷阱。

  充满诱惑的金融消费卡原是一场骗局

  市民银行存款赠保险被“忽悠”

  前段时间,重庆涪陵居民戴先生办了一张金融消费卡,说不但能低价网购商品、零首付买车,还能低息贷款30万元。戴先生微信转账了1500元的制卡费,又给对方转了6000元的服务费。但拿到卡后,对方却告知戴先生要先支付贷款额度2%的服务费,才能激活卡片。

  随后戴先生尝试着在这个网站上零首付买车,那边说戴先生是“黑户”,审核通不过。花了7500元,对方宣称的功能却一样都没实现。于是,戴先生报了警。经重庆警方侦查,发现这是一起涉及全国11万多名受害者的特大网络消费卡诈骗案。

  警方调查发现,这个诈骗团伙通过发展代理商,欺骗消费者办卡,骗取受害人支付的制卡费和会员服务费,涉案总金额达2亿多元。同样,北京的窦女士也有过被忽悠的遭遇,她为了给孩子购买教育基金,走进了一家银行。

  窦女士觉得银行职员推荐的这种理财方式不错,而且还赠送一份意外保险,挺划算,于是就到柜台办理了存款手续,这时业务员拿来了一份保险合同让窦女士签字,她没看具体内容就签了名。今年窦女士意外收到了保险公司的短信,让她续保一万块钱,这时她才反应过来,当时自己的钱并没有存进银行,而是购买了保险。

  本来是到银行存钱,没想到被一个赠送的意外保险给忽悠了,于是她向银行要求退保,银行方面表示退保可以,但不能退回全款。

  不论是戴先生还是窦女士,他们投资理财的愿望都是美好的,但结果却被忽悠了。这两个案例中究竟存在什么问题?市民在投资理财的过程中还有可能遭遇哪些金融诈骗?又该如何防范呢?

   了解金融知识识别骗局“破绽”

   三招教你防范虚假宣传远离金融诈骗

  近几年,网上投资理财项目纷纷兴起,尤其是一些打着超高回报率的互联网投资项目特别吸引眼球,案例一中,戴先生办了一张“金融消费卡”,貌似功能齐全,但如果了解相关金融知识,您就会发现破绽百出。

  另外,零首付等极具诱惑力的承诺,在正规的金融机构来说是不存在的。

  很多网络金融诈骗从选择目标到层层诈骗都有完整的套路。第一步是“吸粉”,吸引股民加入微信群并建立信任关系;第二步是“固粉”,将有意向跟随其炒股的股民拉入新群;第三步是“转粉”,诱导客户向虚假平台投入资金买卖期货,实施诈骗。大家一定要注意了,而案例二窦女士本想存一年的教育基金,为何最后却变成了“保单”?

  之后的电话回访中,窦女士仍然被蒙在鼓里。如果当时她能多问几句,对金融知识多一点了解,其实是可以挽回损失的。

  在现实生活中,像这样被“忽悠”的案例并不少见。很多不法分子都喜欢打着各种幌子进行非法活动。

  另外,“保证性承诺”也是不法分子惯用的伎俩。面对可能遇到的虚假宣传,银行工作人员也给大家支了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