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桂花飘香木瓜挂果 荆州中山公园秋意浓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18-10-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范振宇)时至深秋,万物凋零,而中山公园里还是一幅盎然的景象。目前,在公园里随处可见大片的紫红色小花,它的名字叫愉悦蓼,给秋天的公园带来别样的风味。

  愉悦蓼是一种野花,一般生长在山坡草地、山谷路旁及沟边湿地,细长的小花爬满了翠绿的山坡和草地,随风起舞,甚是可爱。《红楼梦》中这样描写蓼花:池塘一夜秋风冷,吹散芰荷红玉影。蓼花菱叶不胜愁,重露繁霜压纤梗。细细一品,别有一番凄美滋味在心头。

  荆州市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付亚明表示,这种花在荆州非常常见,特别是长江边有很多。它不用刻意撒种,都是种其他植物时土壤里带出来的。

  蓼花虽小,但它的用处可不少。蓼花还有一个名字叫酒曲花,把蓼花洗净、晒干,和糯米一起碾碎,再把老曲母撒在上面,捏成小球发酵后便可闻到酒香味,酒曲就制作完成了!秋天,除了还在开放的小花,一些树上也挂满了果实。在其中一棵树上,挂满了黄橙橙的果子,乍一看和梨子有点相似,到底是什么呢?

  原来这棵树叫做木瓜海棠,春天开的花形似海棠,秋天结的果很像木瓜,但它的果实和我们平时吃的水果木瓜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付亚明表示,这个木瓜看起来很像梨子,经常洒农药,口感也不好,建议市民不要采摘。

  除此之外,公园里的桂花还散发着悠悠余香,银杏树的叶子也渐渐黄了,蔷薇、茶花、何首乌等也在秋季绽放除了美丽的花朵。周末,大家不妨带上家人、好友,感受中山公园的秋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