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传奇!初中辍学的北大荆州籍教授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1-06

  73岁的李家浩教授(前左)前不久回荆州会友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保龄)“有的人爱做学问,有的人爱拉关系,李家浩老师就是专做学问的人”。他的学生如是评价他。听说李家浩要回沙市,我通过他朋友的关系,想约他做一次专访,可死活不同意,说是几家媒体约过他,也都推辞了,回荆州只是探探亲会会老朋友。难怪网上学生的文章说他很低调。没办法,只好从他朋友的口中、书中及网上学生的文章中讲点他的传奇故事。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沙市的古玩铺子很多,许多名人书画也不值钱,即使齐白石的画,几块钱也能买到,李家浩就曾亲眼见到一张清代八大山人的真迹,卖价30元(当时一般职工的月工资)。

  李家浩在作学术报告(网络图片)

  李家浩虽然从小就对古玩字画很有兴趣,但家里八兄妹,穷困寒碜,连初一都没读完就辍了学,跑到居委会的劳动队去学木匠,本以为这辈子能混口饭吃就不错了,不想木匠师傅对他特别好,见他喜欢古迹,还把自己家藏的一幅画轴送给他。谁料想李家浩拿到古玩店鉴赏家聂邵抚那里一鉴定,竟然是张大千的名画,真迹(可惜,上世纪80年代初家里困难,仅以1000多元出手)。上面画着一个半身仕女,吹着箫,线条流畅,设色淡雅,右上有款:甲申四月,张爰。(解放前张大千在荆州的朋友很多,胜利街是他常住的地方,留下他的墨宝,不以为奇。)

  李家浩在北京的家(网络图片)

  后来,李家浩还拿来三枚铜钱让聂先生鉴定,上面模模糊糊分别是“半两”“五铢”“丰货”,聂先生不由得激动起来,连呼:古钱,真货!从此李家浩便拜在先生门下,成为入室弟子,聂先生教他学习先秦诸子文章,之后,专攻《说文解字》,并将其平生所学之考古学,即钱币、字画、瓷器等学识,悉心传授,终于学有所成,不久,李家浩被招入东风印染厂当工人。工余,与妻子一道玩古钱、辨泉篆、自得其乐。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李家浩在《考古》杂志上发表了关于古钱币辨识的长篇论文,引起了北大中文系教授朱德熙的注意,他致函李家浩,尊为“李家浩老先生”。后遂书信往来,才发现乃一青年,之后,在一次楚墓发掘中,和李家浩有了共同工作的机会,接触中,朱德熙教授发现李家浩确有很深的功底,遂建议调往北京。几经辗转,李家浩终于考入北京大学,为裘锡圭教授硕士研究生,后留校任教。现为北大中文系教授、博导、我国著名古文字学专家。

  李家浩著作(网络图片)

  有位学生发文这样评价他:“向李先生请教学问,总会惊讶他记忆力的强大,各种古文字字形和传世文献,他都记得相当之牢,这从他的文章中也可以体现出来,往往一个看上去没有什么值得谈的题目,他可以引经据典,深入挖掘出一般学者想像不出的内涵,显然对文献的纯熟是有很大原因的。”

  (主要内容取自邓嗣明《三楚名镇往事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