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小粮票见证大市场的变迁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1-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粮票是20世纪50年代至85年代中国在特定经济时期发放的一种购粮凭证。从家家户户的最重要的生活凭证到如今成为具有收藏价值的藏品。经历过改革开放的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张粮票的背后是一个时代的发展缩影。

  在荆州市三国古玩城,有许多民间收藏爱好者。明光就是其中一位,在他的店里收藏着不少的粮票。这些粮票来自全国各地,是他十多年的收藏品。

  计划经济是根据政府计划调节经济活动的经济运行体制。资源的分配,包括生产什么、生产多少,都由政府计划决定。粮票是特殊经济条件下的历史产物,票面题材广泛,印制精细,具有时间性、地域性的特点。这是一套1966年的全国粮票,粮票上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部字样,能够在全国范围内通用。

  全国粮票是一种特殊粮票,没有时间限定,没有地域限制。而一般的粮票,适用范围非常窄。

  有一套潜江市的粮票,上面印有计量单位和使用期限。按照当时的规定,不同的人能够领到的计量单位也是不一样的。

  粮票,作为官方发行的一种生活凭证,在当时管理的非常严格。

  那会,私自收藏、贩卖、转售粮票,都会以倒买倒卖、投机倒把等罪名被处以重罚。1984年,在经过两年多的物价体制改革试验后,深圳市在全国率先取消一切票证,粮食、猪肉、棉布、食油等商品敞开供应,价格放开。深圳人率先过上了不用粮本、粮票的日子。

  与票证时代相配合的,还有严格的户籍管理以及城乡二元分割的制度。农村人不可能像今天一样自由进城打工,因为每月定量供给的粮票、油票只有城市人口才有,没有城里人的身份,就拿不到这些票证。供销社,则是为满足农村生产和生活需要而设立的销售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和收购农产品、副业产品的商业机构。

  当时的供销社,不仅承担起了农产品、农机、农资的分配,甚至连农民的生活用品,比如:食盐、白糖、火柴等,也由供销社支配。在荆州区中心供销社的档案库里,至今存放着当年留下的凭条、账本。这些都是各级供销社在农业生活生产资料分配时的记录。

   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中期,经济体制改革在农村家庭承包制的推广、乡镇企业的兴起和经济特区的建立这三个方面取得了成绩,这些变化导致了计划经济体制逐步失去阵地。

   这样的差价,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不平等的资源囤积,但更多的是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和提高。在双轨制实行近五年后,平市差价彻底取消。

   上世纪90年代后,改革开放的发展让市场的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票证的退出,货币、商品的流通,让市场成为了资源配置的主体。

   从粮票、油票,到现在的自由贸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焕发着无穷生机。前不久,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的产品会汇聚一堂。改革开放四十年,以进博会为契机,国家凝聚了改革开放发展共识,企业更具发展活力,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