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好人之黄群:以身殉国 谱写英雄悲歌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1-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董奥)今年8月20日,台风“温比亚”登陆辽宁省大连市,停靠在中船重工七六〇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危机时刻,中船重工的17名同志英勇无惧、挺身而出,保障了试验平台及其保障人员的安全,其中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人,被巨浪卷入海中,壮烈牺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弘扬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他们“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其中,中船重工第七六〇研究所副所长黄群,中学时期毕业于荆州的江陵中学,他的父母也都是荆州五医的老医生,可以说,黄群和荆州有着很深的渊源。今天的荆州好人人物展播,我们就来回顾一下黄群的感人事迹。

  今年8月20日,受强台风“温比亚”的影响,辽宁大连遭遇狂风暴雨,停泊在中船重工第七六零研究所的国家某重点试验平台,出现重大险情,危急时刻,12名工作人员挺身而出,营救试验平台和四名同事,由于风大浪急,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英雄为国殉职。

  黄群因公殉国的消息传来后,他曾经的老师、同学、战友、同事无不感到痛心和惋惜。李秉琳是黄群当年的高三语文老师,事发前一段时间,黄群还通过手机给恩师发来了问候。

  黄群从1985年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学习船舶专业,就注定了他这一辈子会与大海结下不解之缘,28年,他无论对工作还是对同事,都坚守着严谨求实的信条,在他心里,工作质量的标准只有一个:零差错。

  在央视《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现场,黄群的同事们向大家展示了黄群生前留下的两个笔记本,笔记本上他这样写道:只有奋斗的一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一生。他的同事们也回忆起他对待工作执着追求的态度。

  黄群的妻子和儿子也来到了节目现场,通过聊天记录了解到,就在黄群牺牲的前一天,他在微信中对妻子说到:今晚台风,我又去办公室值班了。谁知道,这却成为了他对妻子说的最后一句话。

  黄群的父母都曾经是荆州五医的医生,几年前,父亲和妹妹相继离世,黄群成了老母亲唯一的寄托。

  在节目最后,中船重工七六〇研究所“抗灾抢险”英雄集体共同走上舞台,和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人一起被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他们的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年轻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