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如何防止银行卡被盗刷?这些金融常识你必须知道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1-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廖梦 王成文)银行卡作为我们身边的重要工具,毫无疑问,每个人都会对其慎之又慎,但就是由于其特殊性,与个人财富有直接关联,也会被一些不法分子盯上。

  芜湖市公安局弋江经侦大队接到一个银行网点的报警,说有两个人正在用别人的身份证办理银行卡。

  民警发现,两人身上不只有一张别人的身份证,还有很多其他人的身份证和大量已经办好的银行卡,原来这些身份证都是王某和胡某在网上购买的。

  王某和胡某在网上以30至50元不等的价格大量购买身份证,再以他人身份证在芜湖市区各大银行网点办理各式各样的银行储蓄卡,再到网上出售这些银行卡,从中赚取差价。

  民警统计,王某和胡某在半年时间内共售出银行卡100多张,非法获利4万多元,最终,犯罪嫌疑人王某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胡某被判有期徒刑3年。银行卡被盗刷的情况相信不少人都听说过,最近,东阳市民葛女士日前到商场购物,刷卡消费时被告知余额不足。

  自己的银行卡从未离身,也未绑定网上的支付平台,卡里的一万八千块钱却没了,葛女士意识到自己的银行卡可能遭遇了盗刷。

  接到报案后,金华警方立即展开侦查,发现近期类似银行卡被盗刷的案件有上百起,受害人损失的钱财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警方分析,这些受害人的银行卡信息极有可能是在餐馆消费时泄露出去的。

  社会飞速发展,犯罪分子的手段也在不断升级,让人防不胜防,我们究竟该如何防骗,又该怎样保障自己银行卡的安全呢?下面银行的工作人员将为我们答疑解惑,教您一些金融常识,防止上当受骗。

  案例一中,只要花钱,就可以从网上购得他人银行卡。可能大家也很疑惑,原本可以免费办理的银行卡为什么能在网上高价售卖呢?这其实与不法分子利用银行卡从事非法活动有关,也就是说,这些被非法交易的银行卡,成了金融犯罪,电信诈骗的温床。为防止不法分子利用他人的身份信息开卡、进行非法活动,日常生活中,市民们一定要多加小心。

  1.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身份证件;2.不要出租或出借自己的账户、银行卡和U盾;3.不要用自己的账户替他人提现;4.不为身份不明人员代办金融业务;5、不要使用非法金融服务,如地下钱庄;

  卡在身边,卡里的钱却“不翼而飞”,这听起来匪夷所思的“离奇故事”,其实都是不法分子精心设计的“盗刷事故”,在一些银行卡被盗刷的案例中,不法分子会通过安装在POS机上的侧录工具实施犯罪,市民刷卡时银行卡信息被自动复制,输入密码时,附近的针孔摄像头会获取支付密码,整个过程可能消费者毫无知觉,为安全使用银行卡、防范银行卡犯罪,日常生活中大家千万不要大意。

  1.注意个人资料保密。任何人(包括银行工作人员)都无权询问您的个人密码。2.不要向陌生人透漏账号、密码、信用卡有效期和支付验证密码。

  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在互联网上使用银行卡时,对陌生人发送的网页链接应保持高度警惕,不要轻易点击。另外,使用自助银行服务终端时,要小心观察周围环境,防止他人偷窥密码。不要随意丢弃打印单据。如果您发现银行卡存在问题,可以联系办卡银行。为了便于实施有效投诉,大家要了解金融机构内部受理投诉渠道。

  首先向营业网点内部投诉:实名填写客户意见簿,并留下联系方式;拨打支行营业经理、支行负责人电话号码。得不到满意答复,再向网点上级行投诉:拨打投诉管理部门电话号码或分管行领导手机号码。客户仍不满意,可拨打客户服务电话向总行投诉。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