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纪录片《生活万岁》上映 荆州盲人夫妻感动全国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2-0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吕靖怡蔡国然)最近,一部叫做《生活万岁》的纪录片在全国上映,这部影片记录了15个普通人的生活片段,其中有一对盲人夫妻卖唱的故事,让不少观影者感动落泪,而这对盲人夫妻就来自我们荆州。

  影片中的这对盲人夫妻就住在长港路蛇入山菜市场对面的小区里,丈夫叫田有学,妻子叫程金凤,都是全盲残疾人。在街头卖唱20余年,他们做梦都没想到自己会出现在电影里。

  去年9月底,来自北京的导演打破了这对盲人夫妻平静的生活。听说有人要来采访他们,还要把他们拍进电影里,觉得又新奇又高兴。

  回忆起拍电影的细节,田有学记忆犹新。电影摄制组了解完基本情况,就开始拍摄了。拍完家里的生活场景再拍他们在外面唱歌的镜头。在路上,田有学和程金凤在前面走,摄制组就跟在后面拍。

  电影一拍就是四天半,第三天的时候,摄制组还带他们去买琴。

  今年,摄制组还专门请夫妻二人到北京,因为看不见,他们不能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唯独给田有学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北京烤鸭了。

  如今电影已经上映,很多观众都对盲人夫妻相濡以沫的故事印象深刻,被他们面对生活的不易而和乐观积极态度所打动。

  网友酷**6:里面盲人夫妻就在我们边上的小区门口唱歌,只要不下雨都在,夫妻都会弹琴,很乐观。

  蜂蜜瓶盖: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对盲人夫妻,走路靠盲杖,生活靠手摸,片子里能看得出来,丈夫有多宠妻子,他们在一起生活了22年,中秋,两个人馒头配酒,丈夫说其实我知道我一定会比你先走,说完妻子就哭了,无声的,不想让丈夫知道,丈夫去摸妻子的脸,全是泪水,说,别哭,你放心,有我在的一天,就绝对不会让你到处去摸的。

  网友x**g:我旁边的小伙子哭得稀里哗啦,我一直没有哭,直到看到盲人夫妇流眼泪,忍不住哭了。

  周N2:二刷盲人夫妻那一段总是让我流泪不止。

  永久指针:在此之前,我很难想象,两个都看不见的老人该如何生活,但这老俩口,总是笑呵呵的,让我觉得温暖有力量。

  相濡以沫盲人夫妻街头卖唱20余年

  盲人夫妻相互扶持确实不容易,影片中他们的生活点滴感动了很多观影者,那现实生活中,他们又是怎样?是什么让他们面对命运的坎坷,仍能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

  来到夫妻俩的家里时,两老正在打扫卫生。怕灰尘扬到床上,程金凤摸索着把床单卷起来,田有学则靠着感觉挪着步伐扫起地。不管家里来不来客,吃完早饭做卫生,是两老这么多年来的习惯。

  闲暇的时候,两老就坐在家里听音乐,这应该是夫妻俩最开心的时候。程金凤最喜欢邓丽君的歌,会唱20几首。由于不能像正常人看着乐谱学歌,每次有了新歌都是程金凤先学着唱,田有学再学着弹,全凭记忆。

  田有学和程金凤都是原荆州市石棉橡胶厂的下岗职工,当年,田有学会拉琴,程金凤会唱歌。1995年2月,由于生活窘迫,田有学配合程金凤甜美的嗓音自学弹电子琴,两人第一次走上街头卖唱。

  大大小小的纸壳就是程金凤的记账本,上面用盲文记载了夫妻俩每次出去唱歌赚的钱,有时候大几十块,有时候赚不到钱,一般春节赚得最多。

  这几年有了退休工资,夫妻俩的生活才稍微好了一点。中午田有学还要去买妻子爱吃的板鸭,给家里添点荤。

  程金凤怕车,这么多年来,买菜的活都是田有学的。菜场就在小区对面,普通人几分钟就能过完的马路,田有学要多花几倍的时间。

  从家到菜市场的路,田有学早已烂熟于心,菜市场哪里是买什么的,田有学也记得非常清楚。买完菜回家,田有学就开始做饭了。通常夫妻俩的午饭只有一个菜,炒小菜的时候偶尔加个汤。

  田有学做什么,程金凤就吃什么,说起丈夫的厨艺,程金凤赞叹有加。

  吃完午饭,休息一会,听听广播,聊聊天,每天下午5点半,夫妻俩准时出去唱歌。程金凤抱琴,田有学拖车,因为家住三楼,每次田有学要背着车子摸索着下楼。

  唱歌的地点在江津路大润发加油站旁边,田有学在前面探路,程金凤在后面跟着推车。

  出门时,天还有一些微光,对于两老来说没什么用处,该往哪走全靠田有学的盲杖。虽然这条路,夫妻俩已经走过20几年,但有时候路边停靠的车子,路上一个石头都有可能给他们带来危险。来往车辆川流不息,田有学露出藏在帽子里的耳朵,探听身边的声音。有时候路的岔口会冲出来一辆车,有时候人行道上的盲道被占领,两老总要经过一次次磕磕碰碰才能找到对的路。走到经常唱歌的地方时,天已经全黑了。

  为了保护琴,田有学每次都用布包着琴弹,这样太阳晒不着,雨淋不着,可以多用几年。

  今天夫妻俩运气不太好,往常唱歌的地方被停靠的车辆包围,夫妻俩只能在狭小的空间,靠声音吸引来往的行人。唱完回娘家,再唱小二郎,来往行人神色匆匆,偶尔有好心人驻足给他们投一点钱。

  程金凤告诉我们,春节的时候唱得多,一唱就是三四个小时,唱累了田有学就换着唱。冬天的夜晚,风很大,田有学说出门一趟不容易,他们要唱到八点半才能收工。

  今年田有学72岁,程金凤56岁,这两个看不见光明的人相互扶持,共同取暖,在漆黑的世界中寻找光亮。问起他们会唱到什么时候,他们总说唱得动就唱,也许在没有颜色的世界里,音乐早已经幻化成五颜六色,成为他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