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创文进行时:新风菜市场管理规范 干净如超市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12-14

  一座城市最生动的烟火气,体现于菜市场;一座城市最直观的文明度,折射于菜市场。如何让老百姓买菜方便、吃得安全放心,让商户经营环境变得更好、生意火爆,让环境告别脏乱差?荆州区新风菜市场历经创文后,市民行至此处顿生错觉,以为逛超市。

  逛菜市场,好比逛超市

  新风菜市场经营面积2200平方米,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走进市场,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当天蔬菜农药残留量结果,摊位整洁,闻不到一丝异味。数家蔬菜摊位前挂着“文明诚信经营户”的锦旗。熟食店均装有防蝇防鼠防尘设施。

  汪帮兰在此经营多年蔬菜,它以“规范、干净、和谐”6个字概括菜场创文后的变化。新风菜市场改造投资190万元,有门店37间、摊位108个。改造后的新风菜市场按功能分区,划行规市;水产店设有杀鱼操作台、养鱼池;取缔了活禽宰杀;完善了排水系统;按照公厕二级标准改造了菜市场公厕……

  “来到这里,似乎不是逛菜市场,好比逛超市。”前来买菜的市民张明如此形容菜市场的变化。

  商户和睦,文明诚信

  付兴梅专卖蔬菜。这会,她正忙着捆扎大白菜、菜薹等品种蔬菜。不多时,一男子骑着摩托车来到菜市场,取走付兴梅配好的蔬菜,付款210元。

  取菜的男子叫易敢,在附近经营一家餐馆。易敢说,这些年都是来此买菜,除环境好外,商户讲诚信,还有专人每天对蔬菜进行农药残留量抽检,不担心出问题。

  “菜市场萧条,是个假象。”汪帮兰说,商户其实做的是给新风社区公寓、万达酒店、长江大学院校周边餐馆配送业务。这些得益市场经营秩序规范、商品溯源制度实施和“文明诚信经营户”评比等活动开展。

  常规管理,秩序井然

  “环境好了,还得靠制度管理和人执行落实。”新风菜市场经理刘全芬说,菜市场创文以来,建立《市场日常巡场检查制度》《市场卫生防疫制度》《商品入市查验、抽检登记管理制度》等。每天2名专职市场管理负责日常管理,重点查看摊位证照、质量、卫生、“三防”等10个项目,发现问题,责令商户整改,同时劝导顾客遵守菜市场相关制度。

  对于环境卫生管理,严格执行《荆州区城区菜市场长效管理考核细则》,5名保洁员全天候负责各自责任区的卫生保洁,做到“一日一清扫、一周一冲洗、一月一消毒”;开展“卫生示范户”评比活动。如此一来,习惯成自然,杜绝了乱扔现象。(记者李波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