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交管“放管服”改革 车辆过户手续半小时办完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2-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蔡国然)9月1日起,公安部推出的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等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开始施行,经过三个多月的实施,现在市民们在办理车辆业务的时候,是否更加便捷了?又切身感受到哪些新变化呢?

  早上,在安家岔车管所,记者见到了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杨先生,今天他准备将这辆白色的小车过户到自己名下。

  来到旁边的预录窗口,杨超把车辆的行驶证,登记证明,保险单等材料,交给工作人员进行资料审核,录入。办理业务的人不是很多,杨先生的资料审核工作很快完成。

  按照流程,接下来就是要拆卸旧车牌,并且拓印车辆的车架号。杨超说,以前他也办过车辆过户,拆卸车牌这个流程比较麻烦,得自己把车开出去找专人来拆卸。现在全部免费,免费拓号,免费下牌照,免费照相,免费复印,极大方便老百姓。

  随后,工作人员过来检查车辆状况,并且拍照存档,接着,将所有材料交给民警审核签字。

  在旁边的业务办理大厅,杨超选择了新号牌。交完材料,用手机扫码支付了过户费用后,整个手续基本办完,就等新车牌的制作了。杨超说,从前车辆查验的区域与资料预录办理的窗口不在一处,要想过户,不仅提交的材料多,还得多个地方来回跑。如今所有手续都在一个窗口一站式办完,十分方便。

  据了解,荆州市公安局交管局车管所对机动车查验施行“通道式”查验,在车辆查验区域增加标牌护栏、指路标牌,实行大小车分区,市民只要按照标志和地面标线所指引行进,就可以只排一次队完成验车。

  除了新车上牌、车辆过户等手续得到了简化,荆州市公安局交管局车管所还在多个方面进行“放管服”改革,大力提升了车管服务的办理效率,我们来看看还有哪些业务能够享受更便捷的服务。

  窗口服务“一次办马上办”

  记者从车管所了解到,在改革窗口服务方面,车管所实现“一次办、马上办”,并且对车驾管业务申请材料实行“四个减免”,包括身份证免复印,免填表,相关从材料免提交,免费拓印车架号。

  简单业务一证即办

  对于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申请人只需要凭本人的身份证明,就可以一证即办,简化了手续。原来需要审核或者回收的驾驶证、行驶证,不再要求市民提交。

  部分车辆年检“先发标后审核”

  对于年检的车辆,从9月1日起,非运营小型、微型载客汽车(不包括面包车)、摩托车年审,实行先发标,后审核制度,优化检测的流程,为车主节省了时间。

  核发检验合格表之后,如果车辆因故没有通过检测审核,将撤销已经发放的合格标志,并且召回车辆,进行复检、审核、归档。

  互联网+交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

  为了便于市民办理业务,荆州市车管所还增设了专门的自助服务办公区,新增了自助照相机、自助服务终端机和电脑,供车主自助办理业务。

  此外,车管所还实现“就近办便捷办”,即新车注册登记、二手车转移登记等车驾管业务可在汽车销售商、二手车市场、保险等社会服务网点代办,乡镇的可由邮政服务网点、政务服务网点等窗口办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