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变迁40年】出租车:穿梭大街小巷 见证城市发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2-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陈理君)出租车是城市中重要的交通工具,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多便利。荆州最早的一批出租车成立于1994年,经过了二十多年的发展,出租车正在经历着怎样的变革。一起来听听老出租车司机的讲述。

  今年56岁的李茂福,在荆州九天出租车公司工作。上世纪八十年代,李茂福是一名下岗职工。为了生计,他前往广州打工,第一份工作就是开出租。几年后,因为家庭原因,李茂福回到了沙市。

  和李茂福一样,当时在沿海地区大城市做过的士司机的还有32个人。1994年,包括李茂福在内的33个人,成为了荆州地区的第一批出租车司机。全荆州城区也只有33辆的士。

  那个时候还没有出租车公司,开的士的性质等同于个体户。

  1994到1998年,出租车全部是面包车,有黄的也有白的,都停靠在商业中心。

  1998年以后,出租车普遍开始企业化经营。一时间,荆州有了十多家大大小小的公司,出租车行业竞争压力巨大。同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质生活丰富,物价普遍上涨,运营成本也在不断增加。2003年,荆州出租车迎来了第一次价位调整。

  1994年,油价还是1块8毛2。2003年后,油价持续上涨,汽油价格一直在8块2毛5上下波动。成本上升,入不敷出,很多公司面临破产。2013年,在政府部门主导下,全市出租车迎来大变革,由燃油动力转变为燃气动力,为经营者节约了成本,尽管现在出租车行业趋于饱和,但大部分公司还是能够维持稳定盈利。出租车每天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是城市变化的见证者。

  近几年,私家车以惊人速度增长。这不仅极大压缩了出租车的数量,也给道路交通带来了压力。

  早高峰、晚高峰的拥堵成为了一种常态。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同时规范出租车行业,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些措施。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市面上出现了网约车。比起出租车,网约车更快捷方便。但是网约车也存在着安全系数不高,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

  现在,出租车公司也开始依托出租车监控平台,建立起网约车业务。

  出租车的网约服务,既方便了市民,也开拓出了新的市场。在时代的浪潮中,出租车行业,在见证城市发展的同时,也完成了自身的革新。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