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变迁40年:方寸舞步间 群众艺术翻新篇 跳出新生活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2-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理君)广场舞是时下一种流行的健身方式。如今的广场舞不仅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还成为了不少表演团队的拿手好戏。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跳舞是人民群众的主要文化生活,歌舞中人们迎来了改革开放,也迎来了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舞蹈是少数人掌握的一种艺术形式。在吃不饱穿不暖,物资匮乏的时代,当时的人们把精力全部放在了建设和生产上。舞蹈,在当时更像是一种宣传形式。

  文艺宣传队,是当时各个系统单位里的宣传组织。黎昌英作为当时文艺宣传队的队长,曾经被派往省里,学习“忠字舞”。“忠字舞”是用于广场或队列行进间的一种民众舞蹈、集体舞蹈。

  “忠字舞”动作简单,要求整齐划一,没有多少编排的套路。虽然只有很简单的伴奏和几个固定的动作,但在文化生活匮乏的年代,“忠字舞”依然带给了一代人无数的记忆。

  交谊舞,是一种源于西方的社交舞蹈。在欧洲各国交谊舞早成为了一种普遍的社交活动。但刚在国内盛行时,还只是流行于各个单位、企业之间的职工联谊活动中。

  交谊舞,舞蹈风格自信昂扬、优雅大方,能够充分展现舞者的气质、修养,在改革开放后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交谊舞的盛行,同时也带动了舞厅的发展。在沙市区中山路,就有很多舞厅,是当时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华灯初上,舞厅中人们欢声笑语,尽情舞蹈。上世纪九十年代,城市迅速发展,各类文化广场和市民健身散步的空地,被热爱舞蹈的人们迅速利用起来。

  步子舞,让人们在舞蹈中锻炼,在锻炼中交际。只要有空地,和一台音响设备,活动就可以展开。2005年,广场舞不仅成为了中老年人的时尚,一些地方还开始举办广场舞大赛。广场舞作为一种新的表演形式,出现在舞台上。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荆州地区有十几万广场舞人群。这其中有很多是农村地区以及周边县市区群体。村村响和文化广场建设,为广场舞在农村的发展提供了可能和便利。

  广场舞的兴盛,体现了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在载歌载舞中得到了极大丰富。不遗余力的发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也是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