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胆大!这伙人明码标价收费删帖 最高可达上万元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2-19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廖程帆)在互联网世界里,滋生了一个特殊的群体,号称网络水军,他们是一群在网络中针对特定内容发布特定信息的、被雇佣的网络写手。“2018净网”专项行动期间,荆州警方历时7个月,成功侦破部督特大“网络水军”非法经营案,抓获涉案人员13人,初步查清涉案资金3000多万元。这也是湖北省内同类案件案值最大的!

  净网行动,斩断黑色产业链!

  2017年,在全国组织开展侦查打击“网络水军”专项战役中,公安部网安局发现了一个以吴某为首的“网络水军”非法经营团伙。荆州市公安局接到上级任务后,立即组织30多名骨干侦查员组成工作专班,五大警种联动。围绕线索中的吴某,对她的生活圈子、社交轨迹,还有资金活动进行了全面侦查。

  “发现小吴使用的银行账号,支付宝账号都不是本人,而是她老公,在网上删帖留下的电话是她的哥哥,我们分析是家族式团伙,背后有一个庞大的利益链条。”荆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的李智介绍,找小吴删帖的有个人、也有企业,涉及到网站有很多,包括主流网站、论坛、个人网站等。通过汇总多方线索后,专案组成功锁定一个以吴某夫妻为核心、吴某哥哥为骨干的家族式网络有偿删帖犯罪团伙。专案组还发现,这个团伙的交易量非常频繁。

  虽然专案组确定了吴某的犯罪线索,但是案件的取证工作难度极大。因为他们都是网上的虚拟身份,要如何做到虚实对应,成为了摆在民警面前的最大一道难关。为此,专案组多次研判,分析嫌疑人手上肯定有资料和相关项目的记录,专案组24小时严密盯防,固定了该团伙大量删帖证据。2017年7月,一件意外事情发生了。

  “遥控指挥同伙删除了证据,把电脑都销毁了。”李智说,全国统一开展打击时,吴某夫妇突然去了日本,专案组是不是考虑就此罢手。

  吴某夫妇还会回来吗?这么久的经营付出,难道打了水漂?这个发现,让专案组所有人心中像被泼了一盆冷水。经过分析,专案组发现嫌疑人开销非常大,生活很铺张,除了通过删帖获取利益,没有其它经济来源,他们可能是去日本暂避风头,应该还会继续。

  研判没有错!2017年8月,专案组突然发现,吴某夫妇从日本回国。不过大家也意识到,抓捕时机还不够成熟。回国后的第二天,吴某竟然一个人从广州赶回广西老家,在老家只呆了几个小时,专案组意识到,吴某肯定来取相关证据,抓捕时机成熟了,专案组决定广州、广西同时收网。

  江陵县公安局网安大队的周龙说,吴某被抓获时非常吃惊,警方在她的包里找到了硬盘。

  通过对硬盘勘验,专案组从该硬盘中发现,吴某夫妻的删帖内容除了零散的客户需求外,很多都是专门针对大型企业的负面贴文进行全网式清理,其中不乏一些知名上市公司,具有贴文数量多、时间跨度长、删帖费用高等特点。

  荆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李智称,公关公司以监测的名义来进行有偿服务,他们发现了很多有偿删帖服务的操作,删除一条帖子少的收费几千元,多的收费上万元。

  专案组研判后分析,这条“有偿删帖”的黑色产业链中,可能存在一些公关公司充当着幕后推手的角色。在公安部和北京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在北京先后查处了4家雇佣网络水军的涉案公关公司。

  自此,专案组共捣毁家族式网络删帖团伙1个,查处涉嫌“有偿删帖”非法经营行为的公司4家,抓获涉案人员13人,涉案资金3000多万元,目前,案件已进入公诉阶段。

  明码标价收费删帖,负面新闻“被消失”

  看到这里,有人可能会纳闷,这些“网络水军”们如何在网络上兴风作浪?他们又是怎样通过删帖来获取巨大利益的呢?

  在吴某随身携带的硬盘里,民警发现了大量用于交易的文件。在一份公关公司提供的报价单里,可以清楚看到他们提供的各种有偿服务。

  荆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的李智介绍,他们以网络舆情优化的名义,帮一些大型公司处理他们的负面舆情。而像吴某这样的中介公司,主要是通过三种方式来进行有偿删帖。

  最初是编造一些理由或者冒充投诉人和身份,提供虚假证件,通过大型网站正常的投诉渠道进行投诉删帖。还有就是直接联系私人网站管理员或者论坛版主,直接花钱删帖,从中赚取差价。更直接点的,就是联系网络黑客删帖。

  网络水军删帖要如何删呢?其实这也是一个技术活。一般删帖主要分成删、屏、换、沉四个方法。删除最直接,其次就是屏蔽和替换。

  如果说前三种都是以技术取胜,而下沉就是以量取胜。他们会聘请大量水军,直接把负面帖子刷下去。

  自媒体的兴起之下,网络平台极低的准入门槛,更是让“网络水军”得寸进尺,以更大的曝光换取更多的非法收益。中介进行有偿删帖行为最大的目的是为了牟利,不会辨别贴文的真假和危害,只要给钱,看都不看帖子。

  可是,不管是哪种方式来删帖,最后结果是扰乱视听,严重侵犯了公民的知情权,对网络安全和环境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荆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李智表示,网络毕竟不是法外之地,国家有相应的法律法规,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