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张定宏:打造中国一流生态牧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2-19

  荆州新闻网消息:改革开放四十年是一段历史,它见证了国家从穷苦到富裕,改革开放更像是一首歌,它唱出了中国人的坚韧与刚强,激励着无数中国人共筑发展与复兴的梦想。而这个梦想的源头是从农村开始,从农业起步,1978年,以土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标志的农村改革,拉开了中国改革的序幕。今天的节目中,我们要带大家认识一位对农村、对农业情有独钟的荆州籍企业家张定宏,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看他如何带领企业紧随时代脉搏,成为农畜牧业的行业领头羊,勇立潮头的故事。

  位于河北省新乐市,有一座现代化的牧场,它的创始人就是我们荆州籍企业家张定宏,这座牧场承载着他20多年的心血与智慧。

  为了响应国家绿色发展的理念,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在这座现代化的厂区里,还紧紧围绕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将生态环保做到极致。

  从2016年正式开建,短短一年多的时间,牧场的畜牧养殖已经进入高效运转的阶段。

  根据张定宏对牧场的发展规划,第一产业将实现奶牛养殖、牧草种植、玻璃温室为主的绿色循环农业生产模式,第二产业以巴氏鲜奶加工、有机肥加工的工厂生产模式,第三产业以牧业培训、生态体验、农业观光为主的生态旅游模式,最终形成种养加结合,三产融合新型农业产业平台。在企业迈向多元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张定宏也享受到了国家的政策扶持。

  在牧场建设的前后,张定宏到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考察,最终打造出这个高科技的现代化牧场,通过这些年的发展,中博农已经成为行业中的一面旗帜,将“十百千”工程企业、新锐企业百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收入囊中,在新的时代,创新依然是企业最宝贵的生命力,这也是张定宏和他的企业一直保持向上活力的源泉。

  这样的场景在四十年前是不敢想象的画面,正是改革开放的春风,让国人有了做梦的可能。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免除农业税,从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到“三权分置”,从建设新农村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改革开放给农村经济带来了空前活力,也让张定宏遇上了创业的好时代。

  1996年,通过双向选择,刚从武汉纺织大学毕业的张定宏,被北京轻钢结构厂录用,他清楚的记得当年刚来北京工作的情形。

  大学学的纺织机械,在工厂里也被分配从事技术工作,但他发现做技术似乎难有出头之日。相比于技术,市场部门的准入门槛低,但却艰辛许多。

  在市场竞争的摸爬滚打中,张定宏的经验变得丰富,眼界和思路也在日积月累中变得开阔。

  一个大的项目此时已在张定宏的心中酝酿,2001年,他经过反复思量,选择了离开企业,与志同道合的几个朋友,满怀激情的踏上了创业之路,这也是张定宏的第一次转型。

  当时办公的地点就在中关村,张定宏和他的创业伙伴租来一间100多平米的房子用于办公,就这样开始了在农业科技领域的探索。创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为国内最早专业从事现代牧场选址规划、养殖工艺设计的企业之一,想要发展必须学习,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只有少数企业走出国门。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贸组织,成为其第143个成员国,我国在外承揽业务的规模快速扩大,曾经“怕出去”的中国企业变成了“想出去”,甚至“抢着出去”。为了学习国外在畜牧业上的先进技术,张定宏成为了“走出去、引进来”政策下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多次出国学习考察。

  在消化吸收先进技术基础上实现技术的自主创新,让张定宏和他的团队始终站在国内畜牧科技的最前端,并先后攻克了恒温牛舍、自然通风牛舍等多个技术难点。研发出温室型牛舍等系列产品,建立起散栏式饲养工艺的初步模型。中博农先后设计建造了200多座适宜当地环境的标准化规模畜禽养殖场,客户遍及黑龙江、内蒙古、新疆、山东、四川、安徽、贵州等地。

  张定宏的家乡在荆州市江陵县马家寨乡的一个小村庄,从小生长在农村的他,对农业有一种无法分割的亲近感。无论身处何处,年少时的经历,总会不经意间闯进脑海里,变成刻骨铭心的记忆。

  农村的苦,张定宏深有体会,不论是成长,还是创业领域,他的字典里一直记着对他来说醍醐灌顶的四个字:“穷则思变”。他的每一次改变,都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每一次笃定的信念,都伴随着企业家敏锐的洞察力。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张定宏在发展的路上不断学习与创新,他明白,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改变牧场发展的传统格局,将不可能变成可能。让现代化的牧场在祖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是他坚信并一直努力的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揭开了中国“三农”发展的新篇章,更是给了张定宏信心,让他对公司发展有了更清晰的愿景。

  热气腾腾的建设现场、生龙活虎的工作劲头、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市场依然散发着新时代的活力,但创业环境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些大企业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开放自身长期积累的资源,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和支持创业,国家也为创业者提供了最宽松的市场环境。回望自己走过的路,张定宏感慨万千。

  事业从改革开放的中期启航,曾经的办公环境早就变换了模样,最初的创业伙伴早已退出,如今,张定宏仍然坚定不移的走在农业创新的路上,这条路他已走了20年,四十年沧桑巨变,二十载春华秋实,中博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回望时间的隧道,张定宏从“鱼米之乡”走出来,在“改革开放”新的宏伟征程上,昂首阔步迈向新时代,这一路故事、一路的精彩、一路的奋斗,我们从中能充分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张定宏也用行动践行着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2012年,中共十八大的召开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吹响了新号角,强农富农惠农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得到快速培育,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进入发展快车道。车越快越难开,山越高越难爬,对企业来说,怎样的发展才是最好的发展,这是一个时代的命题,同样也是张定宏必须回答的命题,相信他会作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