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根头发丝能刻三排字!揭秘隐居山野的荆州微雕大师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2-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彭军 张红芳)在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中,有一种最为精细微小的技艺,微雕。微雕,是在细小的物件上刻字、绘画,雕刻时以刀代笔,是一项古老技法。在石首桃花山就隐居着一位微雕老工匠,现年69岁的微雕大师肖克勤。一间老屋,一块菜地,几把刻刀,宁静而简单,就是他生活的全部。

  初冬的早晨,山野里迷雾缭绕。在桃花山镇古井口村的一个山脚下,记者找到了肖克勤老人的住地。肖老的房子是十分普通,室内的布置显得有些简陋。在一个只有六七个平方的小房间里,记者见到了正在专心刻章的肖老,肖老的徒弟葛阳文在一旁辅助,也正是有了葛阳文的引荐,记者才得以见到这位隐居山野的微雕大师。肖老衣着朴素却神采奕奕,随后,肖老展示的一根白头发微雕,让记者大开眼界。通过显微镜观察,一首用隶书篆刻的《登鹳雀楼》跃然于眼前,清晰可见,更为惊奇的是,在头发丝极其细微的空间里居然篆刻了三排字。

  在微观雕刻领域,肖克勤潜心研究了四十多年,已经成为这个领域的佼佼者。他可以在指甲头大小的范围雕刻上千字,五千多字的《金刚经》被他浓缩到了六页一平方厘米的金箔上,北宋画家张择端的巨幅画作同样也被他带到了微观世界。

  肖克勤老人用如火纯情的微雕技法创作了不少令人无法想象的作品,其艺术价值堪称卓越。然而他却说,微雕并不是一个神秘的技术,只要做到精益求精就可以创作出上等作品。

  潜心研究雕刻艺术成为了肖克勤老人的习惯,不断超越自己更是老人孜孜不倦的追求。在专注微雕的同时,肖老在古法错金银工艺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研究成果,攻克了在紫砂壶上错金银的世界难题。

  肖克勤老人的徒弟葛阳文介绍说,古法错金银工艺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现在会这个技艺的人屈指可数,在紫砂壶上运用古法错金银是肖老的独创,目前,石首市正在为肖老的古法错金银工艺,申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葛阳文希望肖老所掌握的中国传统雕刻技法能够得以传承,把好的文化遗产留给后人。

  肖克勤老人,在石首桃花山隐居近10年时间,名利早已经是身外之物。他每天沉静在自己创造的微观世界里,用身体的每一个细胞诠释了什么是工匠精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