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李伟:涅槃的力量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2-30

  荆州新闻网消息:回望改革开放四十年,人们会发现一些有趣的现象,中国改革最初的发轫,往往发生在一些不通铁路、没有工厂、资源匮乏、知识素质也不高的地方。比如安徽凤阳的小岗村、比如浙中山沟里的义乌小商品市场。有学者称其为“边区效应”,简单的说,正是因为这些地方地处偏远,远离体制的束缚,反倒给变革的力量提供了自由生长的土壤。当然,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石首人李伟,他的人生轨迹跟小岗村跟义乌没有任何交集,如果一定要说他们之间的共同点,那就是——都跳出了体制!

  今年47岁的李伟是广东邦的电机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邦的是一家下辖六个分公司的大型集团企业,资产规模数亿元。公司主营中央空调销售安装、暖通工程设计等业务,在广东机电设备安装行业中属于顶尖的企业之一。

  现在的李伟可以说已经处于事业的高峰,回望走过的人生道路,李伟最感慨的就是,自己有勇气跳出体制,而且是不断地跳出体制,才成就了如今人生的辉煌。

  李伟的家乡,石首高基庙镇宝贞堂村位于江汉平原腹地,这里水网纵横,物产丰富,素有“鱼米之乡,江南粮仓”的美誉。然而,在李伟成长求学的岁月里,贫穷是刻骨的记忆。

  李家兄妹三人,李伟排行老大。于是振兴家业,光耀门楣的重担就落在李伟幼小肩膀上。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李伟聪明好学,勤奋刻苦,终于不负众望考取了安徽大学,成为村里第一批走出去的大学生。

  带着家人和全村人的期望,李伟走出了养育他的小村庄,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活。90年代,齐秦一曲《外面的世界》火遍大江南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这句经典的歌词唱尽李伟当时的处境。为了不增加家里的负担,李伟不得不在繁重的课业之外打两份工养活自己,但是精彩的世界也在李伟的心里埋下了一颗不甘寂寞的种子。

  1995年,李伟大学毕业,被分配到芜湖造船厂担任船舶中央空调设计员。这一年,在中国的白色家电领域,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拉开序幕。这年秋冬之季,随着中国进口关税降低,感受到寒冬将至的国产品牌长虹突然宣布降价百分之三十,向盘踞中国市场多年的外国家电品牌宣战。随后TCL、康佳、熊猫等知名的国产品牌陆续参战,一时间,中国的家电行业腥风血雨,“洋强国弱”的格局被全面打破。摧枯拉朽的价格战也是一次残酷的行业洗牌,在打击洋品牌的同时,一些弱小的家电企业被迅速淘汰。而另一些家电品牌却越战越勇,逐渐发展成中国家电行业的龙头之一,这其中就有即将改变李伟命运的美的集团。不过此时,在芜湖造船厂朝九晚五的李伟还在为自己的前途而困惑。

  国营单位、正式职工,这些待遇对于刚刚大学毕业的农家子弟来说,已经足够让很多人羡慕了。但对于李伟来说,这种能一眼看到老的工作,只能让他感到深深的无奈和绝望。

  1998年,在体制内熬了三年之后,李伟心中那颗不甘寂寞的种子终于生根发芽,破土而出。李伟辞去了芜湖造船厂稳定的工作,选择了更有挑战的人生。这一次他的应聘目标就是正在崛起的美的集团。

  来之不易的工作让李伟倍感珍惜,而美的集团灵活的用人机制和丰厚的薪酬待遇更是让李伟惊喜不已。

  在美的集团,李伟主要从事的技术开发方面的工作。他的大学专业就是暖通工程,又有三年的工作经验,新工作游刃有余。再加上李伟的勤奋刻苦,短短半年时间就被提拔为品质部部长。一天,一位湖北老乡来到了李伟所在部门应聘。

  李伟在这位湖北老乡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同样的经历,同样的感受,李伟动了恻隐之心,收留了这位履历欠缺的老乡。李伟没想到,当年这个无心善举,在几年之后将会给他带来丰厚的回报。

  之后,李伟又相继在志高和三菱任职,在志高和三菱的工作期间,李伟完成了从技术人员向销售和管理人员转型的蜕变。在空调这个行业经营多年,丰富的从业经验和广泛的人脉资源,让李伟那颗不安分的心又开始剧烈跳动。李伟打算自己创业了,这一年,他36岁。

  2008年,来自大洋彼岸的金融寒潮席卷中国。上证指数从6124点掉头向下一泻千里。4月,万科在杭州率先宣布降价促销。随后,房地产业的危机如同推倒的多米诺骨牌,从一线城市向全国蔓延。同样是在4月,浙江台州,一家辉煌了20多年的国产品牌“飞跃”轰然倒塌,这家以缝纫机制作为主的企业曾是“中国制造业民营品牌竞争力50强”第一名。“飞跃”的破产只是长三角外贸企业的一个缩影,这股寒潮同样波及到李伟所在的家电行业。

  这一年,经济的寒冬让所有人都在想办法抱团取暖,李伟却毅然放弃了三菱高管的职位,辞职创业。别人在危机中看到的是危险,李伟在危机中看到的却是机会,既然有库存,就会有人便宜抛售。这时,曾接受过李伟帮助的那位湖北老乡给了李伟一条重要的信息,一批库存的电熨斗亟待变现。就是这次机遇让李伟挣到了第一桶金,也有了创业的启动资金。

  李伟创业依然干的是老本行——中央空调行业,而这个行业主要靠押款垫资来运作,没有一定数量的启动资金是很难玩转这个行业的。有了这笔资金,李伟的公司才能轻松起步。

  虽然在创业之前,李伟对创业的艰难有过充分的思想准备,但是等到真正开始创业的时候,李伟才真切感受到现实和想象的巨大差距。

  公司草创,大事小情都要事必躬亲,李伟只能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公司的生存上,疏忽了公司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然而就是这点疏忽给公司带来的巨大的损失,让刚刚起步的李伟遭遇了灭顶之灾。由于不懂得商务合同的严谨性,李伟被人坑了一百多万,打官司都打不赢。

  一百多万元的学费让李伟明白了一个道理,改革开放几十年后,经济领域野蛮生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法治将规范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痛定思痛,李伟决定用严谨的制度来规范公司的每一个流程,不仅仅是公司的每一个合同要严谨规范,更主要的是建立健全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经过多年的蛰伏,李伟要开始建立自己的体制了。

  工程质量就是公司的金字招牌,是公司长久发展的保障。只有杜绝了工程腐败才能保障工程质量,在这一点上,李伟决不妥协。除了保障工程质量外,李伟还建立了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国家的税收政策报税,这在当时偷税漏税较为严重的中央空调行业里属于比较另类的存在。

  李伟深知,公司要发展,人才是关键。当年自己从体制内跳出来,就是因为对国营企业人才选拔和薪酬制度不合理有切肤之痛。要想留住人才,就必须制定合理的人才选拔和薪酬机制,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李伟对公司的付出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广东邦的在6千多家同行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珠三角中央空调行业前五强。公司产值从创办之初300万的产值,发展到现在的1.6个亿,十年时间增长了五十多倍。如今,李伟的目光又投向了农村电商平台,准备乘着乡村振兴+互联网的东风展翅高飞。

  游子飞的再高,总有一根细细的线牵绊在家乡的这头。李伟忘不了当年走出村口的那一刻,更忘不了自己背后乡亲们期望的目光。如今,当年的穷小子终于有能力为家乡做点事情了,李伟决心把自己今后一部分事业放在造福桑梓上面来。

  从体制中出来,到建立自己的体制,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轮回,而是每一位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奋勇拼搏的弄潮儿,不断否定自己、革命自己、蜕变自己的过程。每一次否定和蜕变都像是一次痛苦的涅槃,但是只有涅槃才能迎来新生,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如此,对于一个来说国家同样如此。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