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首部《电商法》实施 对你“买买买”有啥影响呢?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1-0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郭佩月孙煜瑶)2019年1月1号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这也是我国电商领域首部综合性法律。这部关系到亿万消费者“买买买”的法律,将会带来哪些改变和影响呢?

  1、微商、代购们都要交税了!

  从平台购物到朋友圈购物,再到直播购物,我们的网购渠道越来越多。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并且依法纳税。本法所称电子商务经营者,是指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从事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以及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电子商务经营者。

  2、不得编造、删除消费者评价

  购物前先看看别的买家评价,这是很多网购消费者的习惯,好评多的商品往往成为消费者的首选。然而一直以来,不少商家会在评价上“动手脚”,试图通过刷好评、删差评等方式,提升自己店铺的信用水平,这无疑是对消费者的欺骗。对此,《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来欺骗、误导消费者。

  如有这种行为,情节严重的,可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3、平台不能强制商家“二选一”

  为电商促销季里获得更大的流量,有平台会对商家强制“二选一”,新法下,这一行为被禁止。

  4、平台经营者未尽义务应依法担责

  电子商务法明确要求,平台经营者需尽到审核义务和安全保障义务,如果未尽责造成消费者权益损害的,依法与该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除此之外,电商法对人们关心的刷单杀熟、捆绑搭售等问题均作出规范,对违法违规行为设定了处罚措施,不但严格要求平台及商家履行主体责任,还规定了最高达200万元的处罚标准,堪称力度空前。实际上,《电子商务法》的出台,并不是说严厉打压电商平台,而是要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环境。为了推动荆州电商事业健康有序发展,荆州市工商局特邀专家对工商系统人员和部分企业代表进行了《电子商务法》培训。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