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鱼糕撬动渔业经济增长极 打造“家的味道”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1-17

  在荆州众多吸引四面八方来客的美食中,最具地方特色、最令人大快朵颐的美食当属荆州鱼糕,以至于荆州一直流传着“没有鱼糕不成席”的俗语。

  鱼糕,又名楚糕,花糕,是荆州八大名肴之一,千百年来一直是盛宴上的一道大菜,素以吃鱼不见鱼、鱼含肉味、肉有鱼香、脆嫩爽滑独具风味。

  荆州作为“国内淡水渔业第一市”,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产出鱼类品质高、质量安全,是制作鱼糕的至臻之选。近年来,荆州全力推动鱼糕产业发展,成立了荆州市荆州鱼糕加工产业协会,注册了荆州鱼糕公用品牌商标,完成了荆州鱼糕公用品牌形象设计和品牌管理办法。其后,荆州鱼糕频频亮相各大水产品博览会,在收获美誉的同时,鱼糕产业经济效益日益凸显,2018年荆州鱼糕产业产值达20亿元。小小一块鱼糕,如今不仅是传播荆楚地方特色的“敲门砖”,更是成为了荆州渔业经济的“大产业”。

  荆州作为中国淡水渔业第一市,年产淡水鱼110万吨,其中可用于鱼糜加工55万吨,渔业产值260亿元,渔业已经成为荆州农业的支柱产业。而作为“头菜”的“荆州鱼糕”,其历史源远流长。春秋战国时开始成为楚宫廷头道菜,直到清朝,仍是一道宫廷菜。后来鱼糕越做越精美,人们用鱼和肥膘肉做糕,再用猪肉、山药等制成肉丸。丸子垫底,鱼糕整齐放在上面,最后以肚片、腰片烹炒盖帽,多菜共碗,俗称“花糕”,“无糕不成席”的俗语也由此而来。

  而说起荆州鱼糕,几乎每位市民都能说出一两个自己喜欢的老字号,“聚珍园”“罗湖”“湘妃”……朴实无华的门店浸润着手艺人数十年的匠心,折射出对传统工艺的执着与追求。在传统手工制作逐渐被现代工业化生产取代的今天,这些老字号因对传统口味的坚守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一块鱼糕的制成需要经过选料、将鱼肉剁成茸、掺进鸡蛋豆粉、倒酒拌匀、放进蒸笼内抺平、蒸熟等程序,手工制作费时较长。为保证鱼糕的新鲜口味,店员们每天凌晨2点就要开始工作。虽然手工鱼糕的成本、价格高,但因上佳的口味与品质受到顾客青睐。

  坚持品质取材慎之又慎

  “小时候只有过年或大型酒席上才有鱼糕吃,而现在随时随地,只要想吃都能吃到。”卢女士是公安人,她说,小时候每到过年时节,鱼糕就是必不可少的压轴菜。如今,随着荆州鱼糕的推广,鱼糕不仅是过年和宴席的“头菜”,早已被端上了人们的日常餐桌。

  坚守传承是基础,创新发展是生命。历经百年发展,荆州鱼糕已从传统的小作坊手工制作发展成今天的标准化、规模化生产。鱼糕生产企业也从当初的低值成长期跨越到今天的品牌发展期,市场不断细分,渠道不断拓宽,产品不断丰富,质量日益提高。

  据荆州市荆州鱼糕加工产业协会秘书长李琼介绍,目前,该协会正与各大科研机构开展接洽,在荆州鱼糕产品品质改良、营养添加、保鲜锁鲜等领域的项目课题方面进行合作,有望开发出符合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不同口味、不同形态的系列化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

  如今,全市鱼糕工厂化加工企业已有近10家。随着历史的演变和时代的变迁,荆州鱼糕在不断的品质改良和市场营销中实现了产品价值的提升,不仅成为了各餐饮酒店的一道特色菜肴,而且走向家庭厨房,成为全国各地消费者青睐的一道荆楚美食,产品远销全国乃至海外市场。

  坚信品牌打造“家的味道”

  品牌,就是市场竞争力。我国正处于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的关键时期,农产品品牌建设是大势所趋。

  荆州鱼糕以其独特的资源、独特的传统、独特的工艺、独特的品质成为荆州一块靓丽的品牌。

  为宣传推广好荆州鱼糕,提升荆州水产品牌知名度,2016年以来,荆州市水产局将荆州鱼糕作为全市重点区域公用品牌加以打造,成立荆州市荆州鱼糕加工产业协会,注册“荆州鱼糕”公用品牌证明商标,完成了“荆州鱼糕”公用品牌形象,制订了《荆州鱼糕公用品牌管理办法》。创建了“久旺”“常一口”“早渔”“旺膳”等多个品牌,产品在多个省市畅销。

  进入“互联网+”时代,随着消费升级带来的不同消费需求增加,荆州鱼糕在休闲食品加工、功能化产品开发、互联网平台营销等方面迎来了巨大的商机。

  2013年底,松滋人龚才霞和爱人在淘宝上开了一家名为“早渔人家”专门卖鱼糕的小店,家人负责做,夫妻负责销,那时只是想着把正宗传统的荆州鱼糕通过互联网渠道带给在外地工作想念家乡美食的荆州游子。独具荆州特色的荆州鱼糕仿佛一碗心灵鸡汤,能让漂泊在外的游子从心底品尝到难以忘怀的“家的味道”。

  龚才霞的淘宝店铺销售额由最开始的一个月三四百元逐渐做到一个月三四十万元,长期位居淘宝销量排行前列。随着店铺订单数的逐渐增加,为扩大生产规模,龚才霞于2018年成立早渔人家食品有限公司。公司位于松滋市洈水镇,总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能实现日产5000斤。通过互联网营销模式,龚才霞已累计售出近四十万余份鱼糕。

  如今,荆州鱼糕已超越了单纯的菜品而成为独具特色的地方民俗文化,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湖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荆楚文化为亮点打造的“荆州鱼糕”公用品牌,提升了产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加消费者的购买信心,带动渔业生产和加工协调发展,从而推动了荆州渔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记者 佘海艳 刘思楫)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