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小风跑两会:整合教育资源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1-2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蔡国然 艾冀)教育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涉及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公平、均衡与优质的教育,更是关乎国计民生。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教育要均衡发展,学校要合理布局的内容。今天两会特别报道,《小风跑两会》就一起来关注教育的话题。

  太岳中学撤并入沙市第二中学后,实行统一招生,2018年9月,沙市二中招收新生15个班共841人,初一学生在太岳校区,其余两个年级学生在晴川校区学习,学校实行统一管理。

  两所学校合并后,对教育资源进行了整合和共享,优化了教育资源,提高了学校的综合实力。

  2018年,沙市区整合教育资源,太岳中学并入沙市二中,十六中并入十一中,钢管厂学校并入荆棉,与北京路二小组建联盟体,实验中学、沙市七中、丫角小学、宜阳小学新建教学楼和九年一贯制的沙北实验学校建设,助力构建区域教育新格局。随着荆州城镇化的推进、二孩政策的放开,中心城区具有极大的人口集聚效应,如何均衡、优化教育资源,让孩子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是政协常委王飞关注的重点。

  政协常委王飞说,适龄新生和能够提供学位的比例较小,学位紧缺,他针对当前荆州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紧缺的问题进行了一些调研,形成了一个加快优化荆州城区学校布局,助推教育均衡发展的这样一个提案。

  在大半年的时间里,王飞走访了沙市区47所中小学,以及荆州区、开发区、纪南文旅区等辖区范围内的学校。数据显示,从2016年开始,中心城区小学招生数每年增加500人以上,在校生每年增加2000人左右,其中沙市区小学在校生每年平均增加1000人左右。

  自1994年以来,撤并学校严重,仅沙市区就撤并学校15所,而未新建一所学校。因此,王飞认为,荆北新区、沙北新区等地,学校布局的均衡状况需要改善。

  在今年的提案中,王飞建议,要利用棚改机会,改善学校条件,如南门小学、梅园幼儿园、实验小学城东校区;对于旧城改造的片区,要重新核算区内人口,重新规划,加大区内现有学校的扩容力度。同时加速推进古城内四所学校外迁和新建工作。

  在幼儿教育方面,目前,全市所有幼儿园能容纳适龄幼儿上学,但公立幼儿园的学生比例在全市只占33.28%,远远低于湖北省相关规定。

  王飞说,省里规定,在2021年,公立幼儿园比例要达到50%,所以未来五年,我市需要新建或改建公办幼儿园114所,缩短我市公办幼儿园占比33.28和50%的这个目标。

  针对目前小学入学年龄为9月1日前满6岁的要求,人大代表刘杨认为,应该适当放宽年龄限制。刘杨认为,适当放宽入学年龄的限制,对孩子的成长、学习都有一定的好处。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19年,要把科学规划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布局,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行学区化管理和集团办学,扩大公办幼儿园资源,引导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等作为工作重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